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部办公区举行献血活动 上百名干部职工热血暖寒冬

2023-01-31 08:58: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池远

30日,福州东部办公区1号楼正门前广场“热血涌动”,驻东部办公区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我为党旗添光彩”冬季应急无偿献血活动,为缓解临床供血压力献出各自的爱心。

东部办公区举行献血活动 上百名干部职工热血暖寒冬东部办公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献血。

今年43岁的杨世达参与了此次献血活动。据悉,杨世达正挂职市卫健委应急办副主任,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无偿献血是很有意义的事,我作为医生,亲历了重症监护室里的悲欢,更明白血液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性。”杨世达介绍,他从2003年开始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这几年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有时还会带上孩子,希望给孩子树立榜样。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杨钢城也是位“献血达人”,从2000年至今,无偿献血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昨日一大早,他就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动员更多人加入献血的爱心行列中。”他说。

“30日有100多位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一级主任科员柯毅介绍,近期临床供血缺口大,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与福州市卫健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联合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冬季应急无偿献血活动,呼吁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将在东部办公区持续两天,接下来还将到乌山大院继续开展活动。

对于冬季临床供血缺口大的情况,省血液中心社会公共关系科科长陈辉介绍,每年冬季都会遇到血库紧缺的情况,而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有些不一样,“春节前,福州临床用血持续紧张,一度陷入低谷,血库只能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用血。”陈辉介绍,很幸运的是,在呼吁声中,许多爱心团体、市民伸出援手,积极献血,平稳度过了春节假期。目前,献血人数依然不足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因此,陈辉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爱心行列。

据了解,福州目前有13个固定献血点,其中烟台山献血点、台江万达献血点为新增点位。具体的位置和服务时间,大家可关注省血液中心官方微信查询。

对于群众关心的阳康后何时能献血问题,陈辉介绍,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而且由于部分新冠康复者的血浆含有高效价抗体,甚至可以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记者 陈丹/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