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

2023-01-31 11:08:56来源:影像福州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

近日,来到福清市一都镇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会发现,当车辆以40公里时速匀速行驶在一条红黄相间的公路上时,便会响起红色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福建首条红色音乐公路,该公路长450米,位于一都镇普礼村红军路上,是通往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王光慧/文)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音乐公路建设糅合了物理学、声学、音乐等相关技术 福清市融媒体/供图

路面上的沟槽是根据不同乐曲的曲调设计切割的,不同的槽宽、槽间距和槽深代表着不同的音符。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带槽的公路是“唱片”,汽车轮胎是“唱针”,两者组合在一起,就像留声机一样能唱歌。福清市融媒体/供图

当汽车按照规定速度匀速通过时,轮胎与地面摩擦、与空气撞击,就会变成有韵律的音调。

福建首条!这条公路会“唱歌”!▲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曾是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活动中心和根据地。王光慧/摄

“选择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红色音乐公路的演奏歌曲,是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在走‘音乐路’、赏‘田园美’中,记住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福清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