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近期高发!危及生命!福州医生紧急提醒!

2023-01-30 18:55: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这几天福州早晚温度低,加上节日操劳,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阳过的老年人来说,可算得上雪上加霜。近日,福州市二医院陆续救治多例脑卒中患者。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广大老年人,日常注意防冻防疫防卒中。

63岁的林依姆家住仓山区,前几天早晨5点醒来,她像往常一样麻利地起身准备去厨房,不料刚站起来,就觉得天旋地转、恶心呕吐,赶紧躺下继续休息,还让人别来打扰。直到早晨9点多,老伴发现她问话也不应,出现昏迷,于是赶紧拨打120。

当天上午9点40分,林依姆地被推进市二医院急诊科,神经内科张龙滨医生马上为其开通卒中绿色通道。经过相关检查,她被初步诊断为脑梗死、基底动脉闭塞。

“病情危及生命。而且距发病已经过去5个小时,可以说非常紧急。”卒中防治中心介入团队林海谅主任医师赶紧为林依姆急诊行脑血管造影+基底动脉闭塞取栓术。

在医生们密切配合下,数枚暗红色血栓从林依姆脑血管中陆续取出。1小时过去,林依姆闭塞血管再次通畅,生命危机顺利解除。

脑卒中俗称“中风”,脑卒中有多种诱发因素。事后经过详细了解,林依姆这次发病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很有警示意义。

首先,近期早晚气温低,低温刺激下人途微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血压不稳;

其次,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不少老人操持家务,招待子女,比如林依姆也是忙得团团转,平时上午10点小睡和下午的午休全都没了,和孩子们相聚,每天既甜蜜又劳累;

第三,过节总免不了煎炸烹煮,老人家平时大多饮食清淡,可是过年人多热闹,很容易吃得太多太油腻;

第四,过年期间日常作息一旦被打乱,老人也往往会忘记服用心血管等基础疾病药物,林依姆也告诉医生,她要么是忘记吃药,要么外出游玩没带药,或者是不确定吃没吃干脆就不吃了;

最后,新冠病毒感染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疫情流行期间,更易导致中风。

此外,林海谅主任还提醒:平时要做好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筛查,注意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合理运动,能减少脑卒中的危险。一旦出现口角歪斜、偏瘫、语言不清等症状,一定要迅速就诊。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