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江阴港城经济区全力冲刺超千亿元产值目标

2023-01-30 07:57: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张人峰

“链式”发展 集群推进

江阴港城经济区全力冲刺超千亿元产值目标

近期,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捷报频传。

江阴港城经济区全力冲刺超千亿元产值目标江阴港城经济区。记者 张人峰 摄

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有“化工航母”之称,拥有全球最先进、全国唯一的MDI自主知识产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MDI一体化生产基地,具有全球市场定价权。

项目的核心载体——福建工业园分为东区和西区,西区以MDI和TDI为核心打造异氰酸酯一体化产业链,东区建设高端聚烯烃、可降解塑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项目。

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万华化学MDI项目正式投产,为江阴港城经济区今年“链式”发展拉开大幕。

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是经济区产业链式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企业可就近采购丁酯、聚丙烯等生产材料。“园区产业链齐全,中景石化、万华化学都是我们的上游企业,中景石化为公司供应的PP料年交易额可达数十亿元,就近取材为企业省了运费和时间。”科技工业园总经理廖武说,公司每年都有大量货柜出口,得益于江阴港区的便利,企业运输成本大为下降,每出口一个货柜就能节省一两千元运费。

如今,友谊集团深耕园区发展,将原先在福清分散设置的4个厂区整合至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并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企业产值51.74亿元,同比增长近50%。

园区内大循环,企业内小循环。作为江阴港城经济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标杆企业之一,中景石化实现全产业链的全面贯通,填补了我省丙烷脱氢项目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企业。

“我们主要围绕丙烷、丙烯、氢能打造一条集聚高效的碳三产业链。”中景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年产75万吨丙烷脱氢、两套年产50万吨聚丙烯、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已投产,整体项目预计2025年12月全面建成。

坤彩科技江阴产业园正快马加鞭建设年产150万吨二氧化钛和150万吨氧化铁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钛白粉和氧化铁生产基地,年产值600亿元。项目采用全球首套盐酸萃取法生产高纯度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铁产品,具备生产成本低、无固废、主要辅助材料循环使用等特点。

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正围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等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协作配套水平,构建原材料循环化互供体系,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升级转化,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今年,江阴港城经济区将重点壮大万华、中景、坤彩等3条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施要素保障、生活配套等38个总投资百亿元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冲刺超千亿产值目标。(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