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将研究出台方案 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023-01-30 07:34: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李白蕾

记者29日获悉,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其中交办的10件重点事项总体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市政府办理落实审议意见情况作出审核意见,提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等建议。

审议意见交办的6件重点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其中,市疾控中心新址项目已建成;连江县疾控中心项目进入打地基前期准备阶段;仓山区疾控中心项目完成建筑方案初步设计;“智慧疾控”信息化项目(一期)完成招投标并启动建设;福州肺科医院负压病房楼改造建设已完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感染楼建设基本完成;拟租赁榕发物流园约5000平方米作为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库仓储点。

对照审议意见要求,还有工作仍需进一步落实。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审核意见中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精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举措,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做好住院床位、重症床位准备,不断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医疗药品、物资储备与诊疗能力提升,及时、便捷、高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二是针对薄弱环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危重症、呼吸、感染等重点学科建设的扶持力度,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尽早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百分百达标。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抓紧研究出台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方案,明确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设置,优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市、县疾控机构建设,加快建成启用仓山区疾控中心、连江县疾控中心。(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