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燃气巡线员 守护“烟火气”

2023-01-30 08:11: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看标识、查管线、沟通施工进度……2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燃气管道巡线员江贤超的任务繁重,他不仅要进行日常的管网巡线,还要重点对复工的工地进行安全监护。

早上8点,江贤超整装待发:一身灰色工作服、一顶橙色安全帽、一双黑色防静电安全鞋和一个双肩包,骑着一辆电瓶车,开始一天的燃气管线巡检。

第一站,他来到兴园新村,轻车熟路地在小区里拐了五六个弯后,在一处不起眼的燃气管道旁停了下来,“我负责的片区里有200多个老旧小区,跑多了心里就有数了。”尽管只有1年多的巡线经验,但江贤超的脑子里已经形成了一张精确的燃气管道地图。

江贤超蹲在地上,拿出燃气检漏仪,将金属管伸进地砖的小孔里,“仪器上的读数接近40,说明这里有大约0.1%浓度的轻微泄漏。”江贤超说,因为这个燃气管道用的是钢管,且距离排水沟较近,平常容易受雨水腐蚀,天然气爆炸极限是5%~15%,虽然现在浓度较低,但要及时处理,安排抢修工人进行后续开挖。

说话间,江贤超拨打了巡线班长的电话,“如果发现有问题,我们要马上通知班长来处理,等待期间不能离开这里,看到附近有人抽烟要及时制止。”不到5分钟,巡线班长驱车赶来,用塑钢土和绝缘胶布对泄漏的地方进行了处理,确认检漏仪读值为零后才离开。

随着地铁建设、道路提升等民生实事的落地,一条条地下燃气管线迁改任务随之而至,施工现场周边燃气管线的监护工作,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巡查完几个小区后,江贤超马不停蹄地赶往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陆庄站的施工现场。“这边后续要建的沉淀池离管线太近了,必须拉开到5米远!”江贤超一边确认管线周围的燃气警示标识是否清晰,一边和工地负责人交代。

另一边,记者看到几个燃气抢修工人在狭窄的沟里进行作业。“在项目进场前,我们已经把地下燃气管线迁改到围挡外了。他们进行钻孔工作之前,我们还要对围挡内的旧管线进行确认,确保是无使用的状态。”江贤超说。

上午的巡查到了尾声,江贤超说:“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再回兴园新村去看一看,保障城市安全,多走几步路也是值得的。”

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投运1900多公里地下燃气管道,遍布福州的大街小巷。在福州公司的管网运行部,像江贤超一样的管网巡线员有36名,他们用常年弓背俯身的姿势和日行万步的双脚,换来了千家万户的用气安全。(记者  唐蔚嫱 )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