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连江红膏梭子蟹新春俏销

2023-01-29 07:45: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红膏梭子蟹新春俏销连江红膏梭子蟹新鲜上市。(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裹一层寒,蟹裹一层膏。眼下,“全国水产大县”连江的红膏梭子蟹新鲜上市,吸引天南地北的食客下单尝鲜。

在连江县马鼻镇浮曦村,300多亩蟹塘喜获丰收。连日来,养殖户许建球和家人忙着收网捕捞梭子蟹,一只只螃蟹张牙舞爪地浮出水面,许建球身旁的圆筐装得满满当当。经过简单分拣,鲜活的红膏梭子蟹就被慕名而来的客商抢购一空。

科技特派员王为刚告诉记者,红膏梭子蟹是母蟹长到最健壮、肥美、膏红润时的习惯性叫法,果冻般的红膏几乎占据整个蟹壳,因其浑身红膏而得名。养殖在连江本地的梭子蟹,基本都是从深海捕捞上来的大母蟹培育的幼苗。区分红膏梭子蟹是否优质的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梭子蟹正面朝上,然后看蟹壳两端的尖角,如果透着淡红色就是红膏梭子蟹,越红越优质。此外,还可用手捏捏蟹腿蟹身,如果紧实,说明蟹肉饱满。

“红膏梭子蟹个头大、肥度好,一只重量在8两左右,每公斤收购价约300元,而普通梭子蟹每公斤价格为120元。春节前和春节假期,红膏梭子蟹供不应求,根本不愁销路。”许建球美滋滋地介绍起红膏梭子蟹的近期行情,春节期间是红膏梭子蟹的销售旺季,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除了供应福州本地市场外,还供应广东、浙江等地。

许建球一家承包了50亩养殖塘,红膏梭子蟹亩产约40公斤。“红膏梭子蟹苗每年6月投放时只有米粒大小,主要吃小贝类和小杂鱼等,半年后即可售卖。”许建球说,养蟹不易,养出好蟹更难,他们每天都要抽取新的海水进行更换,保持养殖塘内的水质干净、无污染且带有盐性,并在晚上开启增氧机,确保梭子蟹不会因缺氧而死亡。

“全村300多亩蟹塘上半年养虾、下半年养蟹,红膏梭子蟹年产量可达1.5万公斤,直接带动当地25户近60人就业。”浮曦村党支部书记许梁介绍,村里300多亩养殖塘以前是荒废的海滩,被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侵占。前些年,当地挖掉互花米草,村党支部积极动员村民承包、改造滩涂,并引进南美白对虾、养殖梭子蟹,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曾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