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福”味大餐春节期间连上央视

2023-01-29 08:03: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春节长假期间,央视两度聚焦闽侯县,带领全国观众感受“福”文化和年味深度结合在一起的闽侯年味大餐。

1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闽侯,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和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与全国观众一起走进上街镇侯官村,品味传承千年的侯官文化。

在直播节目中,5名喜娘以“唱诗喝彩”的形式与现场群众一同喜迎新春。朗朗上口、欢乐喜庆的喝彩词,唱出国家昌盛、百姓安康的新年祝福,在群众整齐洪亮的叫好声中点燃了整条古街的新春氛围。在侯官古街的年货集市上,金鱼、根雕、青红酒、礼饼、橄榄、花卉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向全国观众展示独具福州特色的年货产品与节日民俗。

在侯官村古民居杨家厝里,3年未能回家的村民陈震丰通过镜头向全国观众逐一展示佛跳墙、炒线面、豆腐羹、糖醋鱼、青橄榄等经典福州美食。

“浓浓的年味!”“虎纠丫霸!”“最美古村!”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看过来自侯官村年味浓郁的直播后,好评连连,纷纷为千年古村侯官村的特色民俗与非遗文化点赞。

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在央视直播的引流下,作为近年来侯官村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代表作“夜泊侯官”沙滩露营基地,仅正月初四、初五两天就接待游客超千人,日均实现营业额超2万元。

1月24日,与侯官村相隔不远的闽越水镇再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向全国观众展现福建丰富多彩的传统非遗民俗活动。

为弘扬“福”文化,闽越水镇举办了系列新春活动,以非遗民俗纳福之旅,打造浓浓“福”味新春,让广大市民、游客共飨文化大餐。在央视新闻中,闽越水镇俨然成为一个传播“福”文化的大窗口。比如,在闽商会馆里,非遗闽剧吸引了众多游客。融汇福州方言的相声演出,让现场欢声不断。威风凛凛的醒狮、形制壮丽的中幡、传统手工技艺提线木偶,以及古彩戏法、顶缸、飞斧、吐火、变脸等民俗表演也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富有福州特色的古镇闹春胜景。(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