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罗源: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3-01-28 20:30: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琪/文 苏区村供图)自从罗源县凤山镇苏区村实行积分制以来,村里的苏区便民超市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这10分帮我换包盐”“我要用200分换一桶洗衣液”……在苏区村的积分兑换超市,不时就有村民拿着自己攒来的积分前来兑换日用品。

福州罗源: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的苏区村2022年初开始试行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打造“红色美丽文化村”。每个月,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都会对全村常住户逐一入户开展考评,排名靠前的家庭可获得对应的文明积分奖励。在村子的便民超市里,文明积分可以兑换对应价值的日用商品。

为了推行积分制,苏区村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发动党员、村小组长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完成门前三包,从其中评选优秀示范户。在党员项国盛家中,不仅门前整洁干净,院落也收拾得井井有条,连绿植也修剪得错落美观。“能够被评为示范户是一种荣誉,下个月我们家还要争取优秀!”

福州罗源:积分制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文明积分制实行一年多以来,苏区村124户村民,已有40多户村民进行了积分兑换。“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基本上只要是常住村民都参与其中,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已经极少出现门前乱堆乱放的情况了。”苏区村工作人员张云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