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

2023-01-27 17:57:00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快了!更快了!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有了新进展。

记者获悉,交通导改工程有望提前约半个月完工,东侧隧洞拟下月启动封洞施工,交通分流计划出炉。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

“项目施工正处于抢抓工期的关键阶段,总需要有工人留守,我作为班组长,更要带好这个头!”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上,来自河南商丘的年轻建设者王仁庆这样说道。

春节期间,按照市城乡建设局的“春节不停工”的工作安排,作为新一轮城区缓堵重大硬件项目,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依旧马不停蹄地推进。

大年初六,当不少人才踏上归程,约70名像王仁庆这样的建设者,已经度过了一个“攻坚黄金周”。

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是福州市的重要城区缓堵工程,项目由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负责建设。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

这个春节假期,在项目交通导改工程的二环路下梅峰支路临时匝道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陈立明带领建设者以全天24小时“两班倒”的干劲,全力推进临时匝道桥梁钢结构的吊装、焊接和护栏安装。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

陈立明告诉记者,象山隧道拓宽改造施工分为两个标段施工,其中第一标段为隧道主体工程,第二标段为象山隧道交通导改工程。“象山隧道主体能不能尽早进入封洞施工阶段,关键就在交通导改工程建设能不能尽早完成。”陈立明说。

据了解,交通导改工程的施工内容包括3座临时天桥和两座临时下桥匝道。

作为交通导改工程最后一环,二环路下梅峰支路临时匝道是春节期间的攻坚重点,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匝道的施工已进入尾声。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改造效果图

“在留守工人的努力下,通过这次春节不停工,交通导改工程得到了有力推进。”陈立明介绍,交通导改工程有望于元宵节全部完成,比原定工期提前约半个月。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

在第二标段交通导改工程开展的同时,在项目第一标段象山隧道主体施工工地,建设者忙着在象山隧道两侧开展隔离桩施工,为即将到来的隧道主体施工做好准备。

据悉,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主体施工采取“边通行,边施工”的方案,南往北隧洞(往火车站方向,即东侧隧洞)预计在2月率先启动封洞施工,届时,原本经行东侧隧洞的车流,腾挪到对向的西侧隧洞即北往南隧洞通行,而原本经行西侧隧洞的二环路北往南方向通行车流,则通过交通导改工程分流。

具体如何分流?

二环路北往南方向前往三环路的车辆可通过二环路铜盘路路口临时匝道下桥,经铜盘路前往三环路;

前往宝龙金山方向的车辆,则可以通过二环梅峰支路路口的临时匝道下桥进入目前已实施单向通行的梅峰支路,依次经梅峰隧道、跨杨桥高架、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项目出城通道,实现快速出城。

重磅!福州象山隧道改造,传来好消息!改造效果图

除了机动车辆,实施交通导改后,周边行人和骑行电动车市民的通行方式也有一定变化。为了实现施工期间分流机动车辆的快速通行,梅峰支路和象山隧道总院侧的部分过街通道将暂时取消,两个节点行人及非机动车道的通行,可通过交通导改工程中的3座临时天桥过街通行,其中梅峰支路两座,象山隧道总院侧一座。

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北起梅峰支路,路线由北向南延伸经象山隧道、芳沁西路,止于北梦山路与西二环的交叉口,项目计划建设工期30个月。它将是福州市首座双层隧道,车道也将由目前的4车道转变为8车道(远期为10车道),将完善福州城区西片区交通节点功能,实现二环交通流快速、有序转换,提高道路交通安全能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