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丁车长的“百宝箱”和她的童年梦

2023-01-24 09:58:53来源:新华社

“G1684次司机,G1684次列车请关门。”1月22日大年初一,G1684次列车的车长丁珊珊在确认旅客上车后,通过对讲机发出关门指令。列车缓缓从厦门站驶出,开往目的地昆明南站。

这趟列车的单趟运行时长超过13个小时,全程由丁珊珊所在的南铁福州客运段值乘。和平时一样,丁珊珊在值乘时随身带着一样“宝贝”——一个装满各种小物件的“百宝箱”。

列车开行不一会儿,一名看上去只有四五岁的孩子引起了丁珊珊的注意。孩子在座位上焦躁地踢着腿,对于妈妈要其“安静下来”的要求毫不在意。“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今年多大啦?”丁珊珊俯下身和孩子搭话。见孩子没有理会自己,丁珊珊拿出自己的“百宝箱”,里面不仅有拼图玩具,还有一些玩偶和糖果。

孩子的注意力马上被“百宝箱”中琳琅满目的小物件吸引了,也开始礼貌地回应起丁珊珊的问话。“阿姨,我想玩这个,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呀,那你要听妈妈的话噢!”没几分钟,孩子眼中的焦虑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解魔方的新鲜感。

作为一名“95后”列车长,丁珊珊虽然年纪不大,但已拥有超过8年的列车值乘经验。细心的她总能从旅客细微的表情中察觉出异样,而不同旅客在出行过程中五花八门的需求,也让丁珊珊“百宝箱”里的小物件越来越多。

“小朋友比较容易哭闹,所以这个小箱子起初是放一些哄孩子的玩具。”丁珊珊说。后来,有的旅客手机没电了,她就添置了充电宝;有的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箱突然崩开了,她又放进了封箱带;还有的旅客出现过低血糖,她又把白砂糖揣了进去。时间一久,丁珊珊的这个小箱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百宝箱”。

特别关注车厢里的孩子,能够给小旅客天然的亲近感,这与丁珊珊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丁珊珊的老家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儿时她又是在外婆所在的黑龙江哈尔滨就读小学。每年寒暑假,丁珊珊会被家人送上往来乌兰浩特和哈尔滨的列车,独自乘车回家或返校。对她而言,列车轧过铁轨发出的“咣当咣当”声和列车员每一次“怎么又是你一个人”的发问,是童年时代最深刻的印记。

从那时起,丁珊珊就立志要做一名铁路工作者。

2014年,刚刚成为列车员的丁珊珊开始值乘K477次列车,这趟车从贵阳出发,终到福州。列车运行间,一幅“流动中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山里的孩子从祖国的大西南出发,穿山越岭抵达大海之滨,满眼都是希望。

每次与车上的孩子们道别,丁珊珊都会站立在车门边,微笑着目送他们离开。“今天我看着来来往往的孩子们,就像看到了10多年前的自己。”丁珊珊说。(记者 颜之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