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2023-01-23 15:21:03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今天是大年初二,许多小伙伴都已经开始驾车出游。随着新冠病毒“乙类乙管”措施的实施,很多驾驶人已经从感染新冠病毒进入了恢复期,但蜀黍留意到有网友表示,自己“阳康”后感到疲倦、注意力下降。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也有网友称,开车集中不了注意力,觉得自己变迟钝了。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阳康”后容易疲劳?这件事千万别做!

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时间因人而异,如果“阳康”后出现疲劳、精神不济等情况,可能会对驾驶安全产生影响。

典型案例

60岁老人高速驾车逆行3公里

家属:感染新冠后记忆减退

2023年1月3日,浙江杭州。一司机高速逆行3公里与一小车相撞。据悉,男子60多岁,肾病患者,当天看完病后将老婆落在医院,自己浑然不觉,还稀里糊涂逆行开上高速。

家属称一周前男子感染新冠,以前偶尔会忘事,现在明显感觉他记忆力减退,语无伦次,出事故家人也很后悔。交警判定男子全责,罚200扣12分,扣留驾驶证,发放满分学习通知书。

男子“阳”后驾车上路 

恍惚间连撞两车

2022年12月27日中午,浙江瑞安塘下大道朝阳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南往北行驶的黑色新能源轿车,一头撞上两辆在路口等红灯的小型轿车,事故造成三车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经询问得知,黑色新能源车驾驶员周先生几天前感染新冠病毒,正在恢复期,没想到驾车出来就昏昏沉沉,一时精神恍惚竟发生了交通事故。此次事故周先生负全部责任,民警对其这种带病上路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嘱咐其要好好休息,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正月初二回娘家,如果你也正准备驾车出行,这份安全指南请收藏好!

平安回家

切勿疲劳驾驶

疲劳驾驶,是指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的,都容易出现疲劳。

轻微疲劳 

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

中度疲劳 

可能会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重度疲劳 

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一、保证睡眠充足

开车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精神状态良好,切勿熬夜。

二、科学安排行车时间

连续驾驶时间建议不超过4小时;连续行4小时以上的,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如果是近期“阳康”的驾驶人,建议将连续驾驶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长途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

三、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

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四、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活动

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症状,可适当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最稳妥的方法是在服务区或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春节期间,福州交警提醒大家:驾车出行请勿疲劳驾驶,一起平安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