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银发”守初心 “双赢”绘晚晴

2023-01-23 23:17: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冯雪珠 林奕婷 池远

在有福之州,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实现自我,用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拥抱生活,不仅为身边人送去温暖和正能量,也营造了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人潮涌动,人群中一名银发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贴心地为旅客指引方向、协助乘客购票乘车……他是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60岁的余建明,今年是他在福州火车站服务的第四个年头。

福州:“银发”守初心 “双赢”绘晚晴余建明(右)在福州火车站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记者 池远 摄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事业,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余建明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壮大,其中银发志愿者达40多人。大家共同努力,将风险化解在“城市入口”。

“老年人多,老年人的故事也多。讲好老年人的故事、传递好正能量,对国家有利、对社会有利、对家庭有利。”春节前,福州市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林金平忙着录制“老年人的故事”主题节目,生动讲述吴孟超院士的感人事迹。

今年69岁的林金平是闽侯电视台方言叙事类节目《讲有味》的主持人,退休前供职于供销系统,对闽侯各乡镇的风土人情都很了解。退休后,他主动当志愿者,用乡音讲好福州故事、传递正能量。从5年前录制第一期节目至今,他从脱贫攻坚讲到美丽乡村、从“闽侯三保”讲到闽侯历史文化、从了不起的中国讲到党的二十大……每一篇讲稿都精心准备、细心打磨,有的甚至反复推敲1个月,不仅将有福之州的发展信息传递到海外,也收获一大批老年“粉丝”。

“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林金平说,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享受幸福,更要发挥余热,传递乡音,传播正能量。

和林金平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冶山斈社”的负责人、72岁的陈元春。“老了以后要反哺社会”,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2000年迁居冶山,陈元春对这处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产生浓厚兴趣。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冶山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坚持为市民义务讲解冶山历史文化,编写出版了《福建贡院砖铭拓本集》《冶山摩崖石刻新编》。

“‘冶山斈社’的成立,得益于政府部门和社区的支持,让冶山文化的研究有了阵地。”陈元春说,福州给离退休人员提供了继续发挥光和热的平台,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回报社会,也有利于老年人提升自身的价值感。

除了研究、推广冶山文化,“冶山斈社”还会定期举办文化沙龙和书画展览等,为文化爱好者提供交流和展示才华的平台。“活动的参与者涵盖各个年龄段,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闽都文化、传承闽都文化。”陈元春说。(记者 林榕昇 冯雪珠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