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通农村及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

2023-01-20 20:37: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开通农村及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

手机一键下单 药品“上山进岛”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真的是太方便了!只要从物资药品供应目录中挑选出所需药品后,马上就能和供应方对接上,第二天药品就配送到位了。”1月20日,在罗源县松山镇泥田村卫生所,负责人黄仁志指着药房内充足的退烧药、止咳药、口罩、抗原检测盒等防疫物资开心地说道,“我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手中有药心里不慌,今年一定是健康祥和年,为得力助手点赞!”

黄仁志提及的“助手”是福州市近日上线的“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平台、农村药品对接平台、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做好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储备尤为重要。为了确保从源头上帮助农村和困难群体就近买到药、切实用好药,由市大数据委、市电子信息集团、省医疗器械公司牵头建设,市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教育局、残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支持的“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平台、农村药品对接平台、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正式上线。

福州开通农村及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平台、农村药品对接平台、老少残学困人群药品对接平台”主页面。

“该线上平台一端连接用药困难地区,另一端连接防疫物资供应单位,通过快捷申报程序实施重点药品和防疫物资线上登记预约、线下配送到位,切实提升药品流通效率,打通基层防疫医疗物资‘最后一公里’。”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福州对现有“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平台”进行升级,新增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和老少残学困人群物资预约登记模块,实现平台功能三合一,主要面向农村诊所、农村药店、福利院、养老机构、学校、残疾人机构,以及特殊机构等用药困难单位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接平台侧,供应单位可以实时更新发布物资药品供应目录,实时查看所有订单信息并进行处置;采购单位可以在小程序端查看最新的供应目录,挑选所需物资药品快速下单。采购方和供应方借助平台实现药品供需无缝对接和精准投放。

据了解,这是福州继联合京东健康、饿了么平台设立“防疫药品福州保障专区”后,面向全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防疫保供的最新举措和项目升级,也是福州数字赋能药品保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快速将防疫物资药品送至偏远山区和海岛等地群众手中,及时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

接下来,福州将继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依托数智化的供应链能力,实现药品高效合理配置,进一步满足农村医疗机构、福利院、养老院等重点单位和人群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药品保障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