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福之州让老年生活幸福无忧

2023-01-19 21:00: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池远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叶欣童/文 池远/图)19日,在鼓楼区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传出了阵阵歌声,几名老人围坐在一起弹琴、唱歌,畅谈着近日的趣事,其乐融融。

有福之州让老年生活幸福无忧安泰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老人们欢聚放声歌唱。记者 池远 摄

“在这里比在家还舒服呢!”谈起在照料中心的生活,86岁的徐茂英奶奶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每天早晨护工们都会组织大家做手指操,常常带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每天饭菜也不重样,我在这里家里人放心!”

徐奶奶的几句话说出了不少在院老人的心声。“每天午、晚餐我们都会提供30种菜品供老人挑选,下午还为老人们准备了养生汤。”安泰街道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毛美钦告诉记者,照料中心也会通过家属微信群分享老人每日的生活动态,让在外工作的子女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共有19名老人选择在照料中心共度春节,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备足了年货,还为每个老人送上了帽子、围巾等新年礼物。“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我们也根据老人们的口味需求,准备了一桌子的好菜,让老年人吃好、喝好、玩好,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春节。”毛美钦说。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福州持续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同场景下的老人都可找到匹配自身需求的细分养老服务,遍地开花的长者食堂更是受到老人们的好评。

家住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的市民郑军和老母亲是社区长者食堂的常客。“长者餐包含一荤两素一例汤,饭菜清淡,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分量也足,最重要的是不用每日做饭了。”郑军说。

不少长者食堂在提供老年人就餐的同时,也开展多元化的活动课程,“长者食堂+学堂”服务模式应运而生。鼓楼区中山社区长者食堂立足闽越王城遗址冶山所在地的特色资源,带领老人们走向户外,开展古迹游学活动;晋安区鼓山镇长者食堂,引进致福社工,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与健康、亲子教育讲座等……“吃在食堂 乐在学堂”已经成为福州老年人的新潮流。

这一幕幕发生在各类养老服务场所的温暖景象,正是福州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真实写照。后续,福州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长者食堂60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000张,用一件件为民实事,精心呵护“夕阳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