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

2023-01-18 16:16:28来源:遇见闽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丰厚的精神遗产,闽侯县实验中学开展以“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主线的系列活动。

1月15日,闽侯县实验中学师生拜访了中国载人航天专家、闽侯籍乡贤黄春平,并与黄春平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开启了闽侯县实验中学“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的序幕。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闽侯县实验中学师生拜访中国载人航天专家、闽侯籍乡贤黄春平•吴婧/摄)

黄春平,在我国的航天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曾是“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航天飞船的火箭总指挥。中国首次实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神舟五号”飞船,就是由黄春平担任总指挥的长征二号F火箭送上太空的。

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和无比敬佩之情,在县人大代表、县关工委副主任林功佑的帮助下,闽侯县实验中学师生一行见到了黄春平,老先生爽朗的笑声和和蔼可亲的面容让整场活动的氛围十分轻松愉快。县实验中学科技辅导员徐裕端老师向其介绍了学校特色的航空航天校园文化,并展示了学生们制作的航天航空模型。

黄春平接过模型仔细端详后,首先对模型比例关系的把握给予了肯定,并笑着指出模型存在的问题,师生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对县实验中学浓厚的航空航天校园文化氛围与长期以来坚持的航天科普教育工作,黄春平表示十分赞赏,并希望学校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科普教育工作,以“传承航天精神”为己任,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黄春平与县实验中学师生亲切交流•吴婧/摄)

“中国在火箭回收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度如何?”“中国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还需克服什么困难?”在与黄春平亲切交流的过程中,作为“航空迷”的孩子们向黄春平提问了诸多航天航空方面的问题。虽已是耄耋之年,谈到专业领域之时黄春平仍是神采飞扬。他结合亲身经历侃侃而谈,不疾不徐地讲述了自己对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独到见解,极大地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精彩的解答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黄春平用心倾听学生提问•吴婧/摄)

“通过黄春平院长的介绍,我对中国航天航空事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黄春平院长说‘少年强,国家强’,我会努力像他对我的寄语那样‘勤奋学习、勇于攀登’。”县实验中学航模兴趣小组成员林骁恩欣喜表示,今天的交流不仅让他们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更深刻感悟到黄老先生身上乐于探索、勇于实践的侯官精神。

活动最后,黄春平还为闽侯县实验中学题写了“弘扬侯官文化,传承航天精神”的寄语,希望孩子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创新创造、实干担当为内核的侯官文化精神,奋力进取,报效祖国。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黄春平题写“弘扬侯官文化,传承航天精神”的寄语•吴婧/摄)

千年侯官,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涌现出侯德榜、陈岱孙、张钰哲、庄巧生、黄春平等一大批科教名家,他们乐于探究、勇于实践的宝贵精神深深影响着后人。而承载着侯官传统文化精神与新时代使命的闽侯县实验中学,也在他们的引领下,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培养新时代青年人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位于闽侯县实验中学致知楼中央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五号”飞船模型)

每个实中学子的第一节劳技课,徐裕端老师总会向孩子们介绍校园致知楼中央“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五号飞船模型的来历。

2004年,东南汽车公司将巨型太空车屋结合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五号飞船模型打造成流动的太空博览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和众多中学生一道登上了福州五一广场的太空车屋,参观了太空博览会。

太空车屋在全国十大城市巡展后,闽侯县科技局将这批火箭模型留驻在了县实验中学的校园里,形成了县实验中学特色的航空航天校园文化。而县实验中学历年来的校园科技文化航空航天模型活动,也受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事迹的影响。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徐裕端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航模)

闽侯县实验中学长期坚持开展的航空航天模型活动,形成的校园科技文化传统氛围与航天专家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激励着一届届实中学子的成长。县实验中学2015届毕业生潘愉楷便是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始终坚持对航空航天的热爱,成长为一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秀硕士研究生。

学校活动与航空航天精神的紧密联结也让学生们对于投身科技实践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多年来,在徐裕端的指导与激励下,众多优秀学子代表县实验中学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等模型竞赛活动并摘得累累硕果。2013年,县实验中学被授予“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航空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让侯官大地上的传统文化孕育出了欣欣向荣的科技之花。

闽侯学子对话航天专家黄春平️▲(县实验中学长期坚持开展航空航天模型活动)

闽侯县实验中学教师徐裕端:“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天近距离接触到我钦慕已久的‘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对我长期坚持开展航天科普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学校的航天科普工作提出希望。老航天专家的教导与激励,必将是我今后努力工作的源源动力,我将继续坚持传承航天精神与侯官文化宝贵精神,以侯官杰出科学家的事迹与精神教导学子,为新时代国家的建设输送优质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