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闽剧界“管家”郑晓芳逝世

2023-01-16 08:39: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12岁到闽剧戏班学艺,23岁担任福州闽剧院三团书记兼团长的著名闽剧人郑晓芳15日2时许逝世,享年88岁。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他一直是福州闽剧界的“管家”,策划过《珍珠塔》《林则徐充军》等一批经典剧目,培养出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培新、闽剧首位梅花奖演员陈乃春等一批闽剧名演员。

福州闽剧界“管家”郑晓芳逝世去年元月郑晓芳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资料图)。

郑晓芳原名郑振先,师承闽剧名旦林芝芳,改艺名郑小芳,后改名郑晓芳。上世纪六十年代,郑晓芳主抓了《闹灯会》和现代戏《九命沉冤》《红桥》《客从何处来》等大戏的创作和排演,在省市戏剧会演中屡获嘉奖。

上世纪八十年代,郑晓芳在担任福州闽剧一团团长兼书记期间,策划排演了《珍珠塔》《三搜幻化庵》《孟丽君》《碧玉簪》《桐油煮粉干》等传统剧目以及《林则徐充军》《蔡夫人》等新编历史剧和《彩云归》等现代戏,为闽剧留下了一批经典剧目。

郑晓芳1984年曾带着福州闽剧人表演的《珍珠塔》《御碑亭》《春江月》《十一郎》等11台大戏到新加坡等地巡演一个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闽剧演员首次走出国门表演。

去年1月本报记者曾采访过郑晓芳,专访稿以《郑晓芳林秀英:夫妻同书闽剧人生》为题,发表在2022年1月30日《福州晚报》头版。(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