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家庭医生时刻在线 守护居民身体健康

2023-01-13 10:40:46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为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切实满足辖区居民的医疗需求,罗源县11个乡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一路陪伴居民抗击病毒、守卫健康。

近日,记者跟随家庭医生来到一些签约居民的家里进行随访,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监测血压、血糖,耐心询问其身体状况并给予用药指导和养生建议,认真做好随访服务。

罗源县凤山镇签约居民说:“今天,我们非常感谢上门服务的医生。老年人看病不方便,也无法及时了解疫情相关情况,你们上门了,我们能及时了解病情并及时医疗,真的非常感谢。”

据了解,家庭医生平时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专业的医疗咨询、健康检测、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凤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师邱艳清说:“面对不同居民的身体情况,我们会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比如,有的轻症的患者家中备了药,却不会用,我们便可以通过电话或者是微信群对他们进行用药指导,这样可以减少居民到医院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针对病情比较严重的一些病人,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上门巡诊和双向转诊的一些服务。”

在做好居民健康服务的同时,家庭医生团队还针对辖区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施健康监测开展健康评估,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入户随访、下乡义诊、微信群健康指导等方式有效开展家签履约服务。各基层医疗机构均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不间断地解答居民问题。

一位松山镇签约居民说:“我是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做了八年多了。我有家庭医生帮忙量血压、安排要吃什么药等。我家小孩感冒了,也可以询问他要服用什么药。如果自己去医院肯定没这么方便,有家庭医生就可以只要通过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现在疫情严重,家庭医生就会给我们详细指导保护措施。”

松山卫生院医师吴仁兴说:“居民的咨询内容主要是新冠用药咨询和新冠疫苗的接种,以及发热门诊就诊等情况。一般是独居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基础病比较多的患者,他们在特殊时期对自己的身体比较担心,我们会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做一些了解与帮助。家庭医生们有一个微信群,大家有任何疑难都可上报微信群,我们会及时联系医院,为患者解决问题。”

目前,罗源县共有70支家庭医生团队,团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人共同组建,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罗源县卫健局副局长余泽京说:“目前,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范围覆盖了11个乡镇189个村落,签约了110007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8%,完成全区65岁以上新冠重点人群信息核实14368人次,按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分类标记管理。结合当前医疗救治新形势,我们之后会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对家庭医生的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使他们能够治得了病、解得了惑,加强基层卫生网底和守门人功能。”

家庭医生的温暖守护,不仅可以缓解医院的就诊压力,还可以降低感染风险,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孟梢龄 陈凯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