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肉满膏肥!福建连江虾蛄大量上市

2023-01-07 16:1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年关将至,肉满膏肥、营养丰富的虾蛄是春节期间福建连江人餐桌上不容错过的选择。眼下,连江定海湾野生的天然虾蛄又进入了一年中最肥美的季节,渔民们每天起早摸黑,抢抓时机出海,将其捕捞上岸,大量供应市场。

位于定海湾海域的渔排,在这里,工人们正熟练地用手中的虾蛄钩将紧紧悬挂在渔网上的虾蛄一一摘下,然后按照个头大小进行分拣、装网,整个操作过程井然有序。在一旁的网篮中,一只只紫青色的虾蛄正张牙舞爪地挥舞着双镰,展示着勃勃生机。再过一会儿,它们将被活水运输车运往各地海鲜市场进行销售。

“我们的虾蛄主要销往马尾海鲜批发市场以及泉州、厦门等地。”筱埕村村干部杨友强告诉记者,位于敖江、闽江入海口的定海湾海域,咸淡水交汇,营养物质充足,产出的虾蛄品质极佳,烹饪起来肥美鲜甜,深受消费者欢迎。

据悉,当前1斤虾蛄大约15只,售价20-30元,越靠近春节,虾蛄品质会越好,价格也会略有上涨。

肉满膏肥!福建连江虾蛄大量上市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挑选到肉满膏肥的虾蛄呢?据当地村民介绍,母虾蛄个头较小,多数有“膏”,公虾蛄个头较大,肉质肥美紧实。区分虾蛄公母的方法很简单,母虾蛄腹部靠近头颈的位置有三条乳白色的横线,透过灯光可以看见母虾蛄背部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实线,而公虾蛄通体只有一种颜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