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2023-01-06 21:00:51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493家!福州市卫健委刚刚发布!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福州市第一批提供氧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名单来了,有需要居民带上医保卡即可。

在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外,用帐篷搭建了一个约50平方米的氧疗区,内设制氧机,可同时供10人吸氧。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上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氧气吸入区

中心副主任林风华介绍,5日上午氧疗区就接诊了约50位病人,大多为中老年人。“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出现胸闷、气喘,口唇紫绀,建议吸氧处理。中心配有血氧夹,市民可以监测自己的血氧饱和度后,选择进一步的医疗服务。”林风华说。

据了解,目前台江区有83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同时有65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吸氧区。全区配置血氧饱和度监测设备319台、氧气瓶72个、制氧机36台,为居民提供氧疗服务。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氧疗服务覆盖率达100%,有需要的居民带上医保卡就近前往即可。

仓山区卫健局也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压血氧仪,设置氧疗区,配置制氧仪,目前设备陆续购置中,已配有血氧仪106台、制氧仪10台。

在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内,设置了2台氧气瓶,病人一次吸氧的费用按照诊查费+低流量吸氧费+耗材费用的统一标准收取。医生提醒,吸氧只能缓解症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重症患者要及时去大医院就诊。

并非人人都需要氧疗

什么是氧疗?氧疗有什么注意事项吗?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

“新冠病毒感染会引起低氧血症,而人缺氧会导致头痛、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氧疗即通过给人吸氧来改善机体缺氧的状况。”林秀华介绍,并非人人都需要氧疗,只有医学判定缺氧的人进行氧疗才能达到积极效果。另外,吸氧不是越多越好,超过一定压力和时间的氧气吸入,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及眼部有害。因此,市民吸氧时应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对于如何判断有无氧疗需求

判断患者是否需要氧疗,一方面要综合患者症状,如有无呼吸困难、心慌、皮肤紫绀、头晕、头痛等。另一方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佩戴指血氧仪监测来判断,正常成人末梢血氧饱和度可达96%~98%。如果血氧饱和度<93%,同时突发心慌、气短、呼吸加快加重等症状,表明病人可能缺氧了,需要马上接受治疗。如果人的血氧饱和度<90%,并且意识模糊,一定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现将具体地址、咨询电话等详细信息公布如下。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感染新冠要吸氧吗?吸多久?医生这么说!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潘洪涛 王寒清/文

福州晚报记者 石美祥/摄

综合 福州市卫健委网站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