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聚焦海洋经济 福州市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2023-01-03 09:05: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聚焦海洋经济 福州市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聚焦海洋经济,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海上福州”建设民营企业要“唱主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福州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发展海洋经济具有独特优势。“十三五”期间,福州海洋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2%,高于全国、全省的年均增速。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海洋经济成为市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大家围绕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推进“百台万吨”养殖平台建设、推动海洋研究院建设、建设福建海洋博物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海洋经济 福州市政协委员献计献策位于福清江阴的海上风电项目。记者 林双伟 摄

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

目前,福州市187家涉海重点企业当中,民营企业的数量、产值占比均超过七成,在渔业养殖、捕捞、加工及海洋生物医药、信息服务等领域,民营企业已成为“海上福州”建设的“主力军”。

福州市工商联建议,要让民营企业在“海上福州”建设中“唱好主角”。积极推动传统涉海民企供给侧改革,引进国内领先的基于“卫星+互联网+渔业”的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大福州”海产品线上线下交易,打造海洋渔业的完整生态产业链。

同时,市工商联鼓励天马科技、海欣食品等重点民营企业深耕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扶持一批优势产品(如鳗鱼、鱼丸等)走“专精特新”之路,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福州区域地理标识。

在推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上,市工商联建议涉海民营企业瞄准海洋信息、海洋装备制造、深海养殖、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发展模式;激发海洋产业的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力,共同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推进“百台万吨”养殖平台建设

当前福州市正在连江大力推进“百台万吨”养殖平台建设,打造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

冯慧钦委员建议要科学规划深远海养殖产业链,引导深远海养殖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培育现代化深远海养殖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和集群化发展。支持企业做强精深加工和国内外运销环节,加快品牌建设,打造完整的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

冯慧钦认为,要加大对深远海养殖平台研发建造的奖补力度,吸引在海工装备制造和海水养殖领域经验丰富的社会资本参与;制定深远海养殖平台监管管理办法,补齐监管短板。

市工商联建议,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助力民企海上项目加速落地,充分利用民间资本优势,鼓励和支持商会组织,有序进入“百台万吨”建设项目。

打造福州海洋经济科创高地

作为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海洋研究院院长,陈建明委员长期关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他建议,要高位推动海洋研究院建设,打造福州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根据福州市海洋食品与生物医药、海工装备与智能航运、海洋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的需求,加强海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打造福州海洋创新人才高地。

提升海洋渔业产业科创能力、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也成为民建福州市委会关注的焦点。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强化涉海创业团队孵化,形成不同层次的人才梯队,构建良好的海洋人才支撑体系,特别要推动福州海洋研究院现有“福州市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2个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全市“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同时,陈建明委员建议整修闽江学院工业路校区原有的部分建筑和科创走廊鼓楼怡山片区,建设海洋经济科创走廊。

推进“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

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发挥“一条鱼”全产业链整体效应,构建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产业体系,完善智库、资金、人才保障体系,推进“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要着力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规划建设一批海洋生物资源精深加工区,不断培育优势企业,带动福州市有特色的鱼糜制品、海带、对虾、鲍鱼、烤鳗等五大加工优势品种产业集聚,巩固福清龙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海峡西岸(连江)水产品加工基地、马尾快安长安沿线水产品加工基地等三大水产品加工基地,推动水产品加工系统化和基地化。

陈滢华委员建议,要合理规划养殖品种和规模,引导养殖户从根本上解决单一品种、跟风养殖的问题,实现海区多品种养殖从“量变”到“质变”。

建设福建海洋博物馆

福建有着深厚的海洋文化历史底蕴和得天独厚的海洋生态资源环境。针对我省缺少大型综合性海洋馆的现状,林锋委员、王伟立委员则建议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规划建设福建特色大型综合性海洋博物馆。

林锋、王伟立表示,海洋博物馆建设要注重全面展示福建省数千年的海洋文明史和海洋经济发展、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史,全方位展示福建的海洋文化和海洋经济发展成就。

部门连线

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或超5000亿元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科技局了解到,福州市近期印发了《加快打造海洋科创平台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福州市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链条完善、特色鲜明的海洋科创平台体系,涉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为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动力源,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