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2023福州两会 >> 两会好声音 >> 政协委员说

市政协委员黄如:我要为教育减负提建议

2023-01-02 09:40: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市政协委员黄如:我要为教育减负提建议

市政协委员黄如:我要为教育减负提建议黄如。

福州“两会”即将召开,闽侯县第四中学校长、市政协委员黄如这两天忙着撰写两份政协提案。一份是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出建议,另一份是对规范福州早教市场提出意见。

黄如今年45岁,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福州市骨干教师,200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闽侯一中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曾荣获福州市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多年来,黄如始终坚持“全面、特色、优质、创新,办为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的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成长轨迹,让每一个生命都更加精彩。

2022年初,黄如成为十四届福州市政协委员。在过去的一年,黄如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她撰写的《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的建议》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不少建议被采纳。

“教育公平与质量是我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这也是基层教育工作者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我将持续关注教育发展,对如何用好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核心话题积极建言献策。”黄如告诉记者,2021年7月,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后,福州各中小学纷纷行动,从政治站位、政策落实、作业改革、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创新探索。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学生作业压力有所减轻;睡眠和锻炼时间有所增加;课后服务开展率和参与率均较高。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学生学业和身心减负效果并不明显;校外培训经费仍较高;课后服务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较低,学校和教师压力偏大,影响提质增效等。

“为了提升教育减负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完善‘双减’政策,今年我准备通过提案提出一些建议。”黄如说。

在努力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同时,干好本职工作更是黄如日常的重点。为把学校工作和学生需求结合起来,在担任校长后不久,黄如举行了校长接待日活动,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

如今,黄如正带领全校师生,投入闽侯县第四中学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工作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黄如说。(记者 毛小春/文 采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