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南汽车城厚植汽车人才成长沃土

2022-12-25 07:58: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鼓励创新 培养工匠

东南汽车城厚植汽车人才成长沃土

“对汽车产业领域相关专家给予‘一事一议’专项支持。对企业创新人才给予每人一次性5万元奖励……”日前,闽侯县“首邑之约 智汇闽侯”人才政策发布,其中汽车产业人才政策给予的奖励诚意满满,从鼓励创新、加强技术工人培养几个方面发力,厚植东南汽车城汽车人才成长的沃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将全面融入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东南汽车城的人才工作也开启了新的探索。

汽车产业能否走得远,创新至关重要。“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目前拥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18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紧紧牵住“创新”牛鼻子,园区主动对接桂卫华院士团队,促成其与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材料研发合作。密切联系郭孔辉院士团队,积极探索建设汽车联合实验室。

为了在材料研发、技术优化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园区企业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中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了研发合作。园区还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扩大自动化生产线,引进汽车装配机器人,缓解招工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已支持泰全公司、福享公司、爱德克斯公司增设、扩大自动化生产线,有效减少了一线装配工人的需求量。鼓励企业探索数字化管理技术,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今年9月,福建奔驰公司物流部自主开发了子项目追踪系统(sps系统),迈入了公司物流数字化管控新时代,通过平台化的信息集成和数据留痕,提升沟通效率、工作效率。

技术工匠是制造产业发展的基石。东南汽车城在朝着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目标迈进的背后,有无数兢兢业业的技术工人在一线挥洒的汗水。为给技术工人营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大力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奔驰、东南公司成功申报成为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可开展汽车行业11个工种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5个层次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开展“校企互培赋能行动”。东南汽车、六和机械、福州明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园区10余家重点企业与福建技师学院、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等技师(职)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职工培训、新型学徒培养、专业共建等项目的合作。

为解决企业技术工人紧缺的问题,东南汽车城主动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园区党工委在闽侯县青口镇后福村征地156亩,用于建设东南汽车城技工学校,初步规划办学规模为70个班,提供3000个学位,未来将立足于汽车企业需求开展技工人才培养,努力为园区提供稳定的技术工人来源。(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