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人大事业一年亮点回眸:履职为民促发展 铿锵前行谱新篇

2022-12-23 08:20: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闽中福地傲霜雪,清韵山水奋斗歌。21日,闽清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连日来,代表们满怀激情,共聚一堂,共谋闽清发展大计。

岁序更新,观往知来。透过22日发布的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首过去这一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担当作为,务实创新,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在不凡之年迈着铿锵步伐,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工作答卷。

——这一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着力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产业支撑,督促强建筑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整改落实到位,推进建筑业支柱产业发展;调研工业园区建设,提出优化工业园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聚焦交通发展,从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水运航道整治、内河港口建设等不同维度,持续监督,力促交通运输事业解决发展不平衡。

聚焦乡村振兴,专题询问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交办13项整改问题,推动“强旅游、强乡村”战略实施;开展乡村振兴的闽清样板、闽清模式及提升路径研究。

推动民生事业发展,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同样不遗余力。深入调研9家县、乡、村医疗卫生单位,在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卫生健康政策机制、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调研养老院、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机构,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

——这一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建议更贴民意、代表履职更具活力。

为深化代表接待活动,开展“家、网、室、点+接待日+N”工作模式,全年共开展接待日活动10场,接待代表、群众1862名,协调解决或解答基层反映的建议意见576条。升级打造109个“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将全县1170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混合编入联系点,从原来的主要听取社情民意,转变为主动谋划、助力乡村振兴。

为实化代表建议办理,将关系总部经济建设、农文旅融合等8件全局性、综合性强的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常委会领导下沉一线、现场督办。全年办理代表建议105件,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满意率100%。值得一提的,该县还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池作用,对15件代表建议补助158万元,较好解决了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

——这一年,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紧抓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焕发人大工作蓬勃生机,开创了一系列有特色亮点的“首次”:首次拓展深化评议基层单位工作,首次听取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首次成立建筑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榕人大代表联络站,首次升级建立“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首次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开创了新时代闽清人大工作新局面。

展望未来,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闽清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