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抗疫中药方 供你作参考

2022-12-09 07:53: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近日,抗击新冠“三方三药”中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登上热搜。8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郑立升提醒:中成药作为临床处方药,须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

“看着药品说明书上的适应证吃药,看似简单易操作,实际上不一定与病症相适应,疗效并不稳定。”郑立升表示,即使非处方药,也要根据不同病证选购,建议找医生辨证开方,药证相符疗效才会好。

按照新冠肺炎临床实践和相关防控方案要求,福州市中医院组织院内中药专家为市民准备了几个解决方案,有需要的市民可到该院开方。

连花清瘟汤

适用于畏冷、发热、咳嗽患者:蜜麻黄、连翘、金银花、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薄荷、甘草等。

柴胡汤加味

适用于发热、咽痛、口干患者:柴胡、黄芩、北沙参、甘草、生姜、半夏、大枣、桔梗、石膏等。

预防用中药汤剂

适用于普通民众日常预防,如防疫解毒汤(包含黄芪、麸炒苍术、防风、芦根、蟛蜞菊、板蓝根、连翘等),可防疫扶正、清热解毒。

中药解毒熏包

适用于办公室或居室等场所的空气防疫消毒,由艾绒、苍术、石菖蒲等芳香辟秽型中草药制成,具有除湿驱毒、净化空气、驱虫除菌的作用。

防疫香囊

适合日常佩戴或放置于居室、办公室、车辆内,也可悬挂在衣橱中(新生儿及孕妇不宜佩戴,过敏体质者谨慎佩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