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造!全国首个铝制旋转风帆问世

2022-12-08 10:11:26来源:马尾的事儿

近日,中铝瑞闽深加工产品——铝制旋转风帆,正式通过检测(图中竖立着的白色物体),成为国内首个铝制旋转风帆。

马尾造!全国首个铝制旋转风帆问世△资料图

目前,航运业的船舶动力仍然严重依赖大型柴油发动机,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任重道远,急需新技术解决方案,最古老和清洁的风能成为航运业未来的动力来源。

旋转风帆作为航运业利用风能的一种节能技术,它利用了马格努斯效应,能够借助风力推进船舶航行,在不降低航速的前提下,最高可以节省近30%的燃料消耗,并减少25%的排放,达到减少油耗、节约运营成本的目的。

马尾造!全国首个铝制旋转风帆问世

为了实现铝制旋转风帆在产品尺寸高大的前提下,依旧运转速度高、制造精度高等要求,中铝瑞闽旋转风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

难在哪?

传统的制造工艺难以保证产品的圆度及同心度,容易造成风帆自身的不平衡而引起振动,导致助推效果不好。

中铝瑞闽旋转风帆项目团队持续进行适用于大直径、大长度的连续管材生产焊接工艺试验,解决了焊缝应力问题。

铝制旋转风帆采用的工艺让产品具备质量稳定、产品精度高、管长不受原料宽度影响等优点。

为什么要用铝制旋转风帆?

目前,大部分旋转风帆使用的都是玻璃钢,玻璃钢是一次性用品,而铝制的旋转风帆更轻便、加工精度更高,耐腐蚀性很优越,还可回收。

记者 江超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