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朋友圈疯传“新冠吃药顺序图”,福建专家提醒→

2022-12-08 17:50:57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和微博上大量转发,大家纷纷收藏。这张“新冠吃药顺序图”靠谱吗?

朋友圈疯传“新冠吃药顺序图”,福建专家提醒→网传“新冠吃药顺序图”

当新冠疫情遇上接下来可能高发流感的寒冷冬季,市民们应如何打造“居家小药箱”?目前福州大医院呼吸科的就诊情况如何?……

来听听福建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福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谢宝松权威解读。

病状各不同

用药应精准

“这张用药图的说法不科学。”谢宝松主任医师指出,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所致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咽干、咽痛、干咳、乏力、头痛,感染者可能出现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应该根据药品不同功效,选择适合个体病情或症状的来服用,因而没有一套适用于所有人的“吃药顺序”。

这张图中罗列的前6种西药和中成药都是治疗性药物。

谢宝松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无需服药,轻症者也没必要服用这么多药,若按这张“吃药顺序图”操作,会发生重叠用药、过量用药,给身体带来伤害。而图中第7、8种都是维生素C含片,没有证据可以作为预防新冠病毒的常规药,也没有明确改善相关症状的作用。与其寄厚望于服用维生素C来保持或提高免疫力,倒不如坚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和适当锻炼等健康的生活习惯。

“备药”适可而止

“囤药”难以保质

金山一带生活区密集,药店也多,记者随意走访了金祥路、上雁路、卢滨路等地的七八家药店,都被告知近日前来购买连花清瘟胶囊和颗粒作为居家储备的顾客比较多,“板蓝根”“布洛芬”“奥司他韦”等其他抗感冒、抗病毒药的货源仍充足。

谢宝松表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和金花清感颗粒等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的抗新冠病毒中成药,在临床应用中,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确实发挥着良好的作用。

他表示,市民可在“居家小药箱”中选择其中一种,加上“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或对症的复方感冒药如“泰诺”或“新康泰克”即可。“适当‘备药’有必要,但‘囤药’不可取。”

谢宝松强调,因为药品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上述的药,备上几天的量即可。

对于老人来说,建议家中储备一个月左右的基础病治疗药物。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不要乱吃所谓的预防性药物。

备药有必要

更要打疫苗

疫情发生以来,谢宝松坚守省立医院本职一线岗位,还常常去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会诊。

他认为,今年冬季大家在个人防护上依然不能放松,既要继续防新冠病毒,也要防流感。相比囤药、备药,接种疫苗更应当重视。

针对流感问题,他指出,今年夏季,榕城就经历过一次流感高峰。虽然目前福州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的总体就诊情况还平稳,但就季节性流感的发病规律来说,秋冬季流感还是应当重视的,今年更不容忽视秋冬季流感和新冠病毒叠加流行的风险。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问题,谢宝松特别提醒,无禁忌证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

朋友圈疯传“新冠吃药顺序图”,福建专家提醒→图源:今日晋安

“相比成年人和小孩,我们更担心的还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他指出,目前大量临床数据已证实,老年人接种疫苗,可显著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的发生。

谢宝松介绍,以往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青壮年居多,因为青壮年活动轨迹大、人群接触面广,但他们感染后,九成以上为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一般很快能转阴与痊愈。此外,婴幼儿和儿童感染者,一般来说只要2至3天,症状也能明显缓解。

朋友圈疯传“新冠吃药顺序图”,福建专家提醒→图源:今日晋安

而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免疫力弱,机体功能老化、恢复慢,若发生新冠病毒感染,又没有打疫苗,不仅有可能病情急转直下,造成呼吸系统衰竭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还可能使得糖尿病、高血压病、慢阻肺等基础病变得不易控制,从而引起其他并发症。

“今年10月,我们接诊了一位感染新冠病毒的96岁老人。他原本身体不错,生活能自理,感染也属于轻症,但由于有高血压,且没打过新冠疫苗,还是经过了长达一个月的积极治疗和休息才转阴。我们在此期间天天提心吊胆、密切观察、精心照护他,生怕他变症。”谢宝松说。

转发提醒!(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