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2022-12-07 17:00:01来源:壹福清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期间,在北师大福清附校考点设有一个“特殊考场”,这个考场有两名老师监考,考生却只有一名。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事件详情

故事的主人公是福清籍考生林同学。11月28日,她乘坐飞机从北京回福清,由于同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她当天被确认为密接者,健康码为红色,在酒店集中隔离,无法正常参加考试。

为了实现应考尽考的目标,按照省、市考试机构要求,福清市相关部门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决定在距离考生隔离点较近的北师大福清附校设立隔离考场;并为该考生成立隔离考试组织机构,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市教育局、卫健局、公安局、疾控中心、招考中心、北师大福清附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能在关键时刻为考生保驾护航,是学校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学校应急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一次演练。”北师大福清附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腾表示,接到这个特殊的任务后,学校立刻组织校内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特殊考场”设置实施的具体工作。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考前,有关部门实地检查考场准备工作。


北师大福清附校严格按照标准化考点的设置要求,进行隔离考场设置隔离考场内安装了监控,配置了金属探测仪、时钟、电吹风等设备,并准备了口罩、紫外线消毒灯、隔离服、洗手液等医疗器具和防疫物资。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试卷接送和保管由专人专车负责。

同时,选派2名(1男1女)有高考监考工作经历的教师作为监考员。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监考人员防护服穿戴、试卷消毒等由卫健、疾控部门专业指导。

12月3日上午,出发前,医护人员先对考生进行了测温,并对其携带的画具等物品进行表面酒精擦拭消毒。随后,将事先准备好的已消毒的考试用品袋转交给考生,由专车护送考生到隔离考点外。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下车后,由医护人员引导考生从隔离通道直达隔离考场。开考前,两名身着防护服的监考教师按照规定流程,对考生进行了考前安检……“特殊考场”一切准备就绪,考生准时参加了考试。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严格按照考务规定,考生及考试用品经过监考人员检查后进入考场。

考试结束,考生完成交卷后,医护人员将试卷用酒精擦拭消毒,交给监考教师密封处理,并对考场进行终末消毒。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

福清:一个人的“特殊考场”,一群人的共同守护▲隔离考场组织机构相关部门领导现场指挥。

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考生按原路通过专车返回隔离酒店,“这次考试对我很重要,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这个特殊的考场很暖心。”顺利完成考试后,考生林同学向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你们的梦想,我们来护航!正是因为有了各方的关爱和全力配合,让这个“一个人的考场”里,洋溢着福清这座城浓浓的温暖和满满的感动。(文 陈妲鸿 图 北师大福清附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