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

2022-12-06 18:25:43来源:遇见闽侯

古色古香的礼忠桥,桥景相融的碧玲桥,精致秀美的静笙桥……

旗山湖公园内的一座座桥梁,不仅串联起旗山湖公园的优美风光,其命名还承载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彰显出福州大学城文化内涵,营造勤学乐学的浓厚氛围。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俯瞰碧玲桥•吴林/摄)

旗山湖项目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南侧紧邻福建工程学院,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是《福州大学城片区城市品质提升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湖体水域面积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兼具自然和人文优势。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风景优美的旗山湖公园•林双伟/摄)

据旗山湖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3月,为做好当时正在建设的旗山湖项目3条配套道路和10座景观桥梁命名工作,福州市旗山湖建设一线指挥部按照全国一流大学城的定位,以具有重大影响和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命名旗山湖道路、桥梁为原则,向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内13所高校广泛征集意见。最终经与各高校充分沟通,在综合评估、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园区内的3条配套道路和10座景观桥确定命名。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旗山湖公园设有多款水上娱乐项目,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石美祥/摄)

当前,旗山湖公园中的路与桥相通相连,并与园内美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成为连接公园内配套道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琴南桥

命名学校:福建工程学院

林纾(1852—1924年),福建闽县(今福州市)人,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字琴南,号畏庐,别署冷红生。光绪八年(1882年)举人,进士不第,不愿当官,自食其力。1896年,与著名乡贤名士陈璧、孙葆、力钧,末代帝师陈宝琛等创办福建工程学院前身—苍霞精舍。1897年开始,林纾与他人合作,翻译西方小说达170多部,以生动精美的文学译作介绍外国的社会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琴南桥)

宗濂桥

命名学校:福建医科大学

侯宗濂,1900年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市,1920年毕业于南清医学堂,1922年赴日本京都大学进修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30年赴奥地利留学。1931年回国后,任北平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教授;1937年应邀赴闽,创建福建省立医学专科学校(福建医科大学前身)任校长、教授兼生理学主任。侯宗濂是我国生理学奠基人之一、医学教育家,是福建乃至我国医学教育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宗濂桥)

力钧桥

命名学校:福建中医药大学

力钧(1855—1925年),生于福州市永泰县白云乡,清代御医。力钧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明好学。幼年时期即拜刘幼轩、陈崇备、林亦莱、张熙皋、朱若春为师,后又拜名医朱良仙、郭秋泉、林宇竹、郭省三等通医饱学之士为师。博览群书,取各家之长,并旁参西学,从小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医学基础。著有《伤寒论问答》《福建药物考》《灵验本草用法》等著作40余部。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力钧桥•吴林/摄)

礼忠桥

命名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陈礼忠,2004届美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毕业校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常委、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传承人。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礼忠桥)

碧玲桥

命名学校:福建江夏学院

福建江夏学院校友林碧玲是一位誓死保卫国家金库巨款的女英雄。1995年2月,在福建省农业银行福安市康厝营业所上岗不到半年的22岁林碧玲勇斗歹徒而壮烈牺牲。林碧玲被歹徒残酷折磨1小时,受重伤17处,宁死不交出金库钥匙、不说出密码,后被追认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金融卫士”。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碧玲桥)

家显桥

命名学校:福建农林大学

严家显,江苏吴县(今苏州市吴中区)人,1906年生,昆虫学家,爱国学者。1931年金陵大学毕业后进入燕京大学研究院深造,获理学硕士学位,继赴美国留学,获明尼苏达大学昆虫学博士学位,因学业成绩优异,曾两度获该校“金钥匙”奖。1940年6月,严家显应聘来闽创办省立农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家显桥)

榕宾桥

命名学校:福州第一技师学院

张榕宾,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高级技师和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国家级裁判;系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张榕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入选中共福建省委人才办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技能大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州市工艺名匠和福州市优秀高技能人才。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榕宾桥•吴林/摄)

琴雨桥

命名学校: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林景润(1897—1946年),字琴雨,莆田县人。莆田哲理中学毕业后,入福建协和大学政治系学习。后转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1919年获硕士学位,又获美国哈佛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回国后任福建协和大学教授。1928年起,任福建协和大学校长(第一任华人校长),历近二十年,并创办琴雨幼稚园、捐办小学。1928年,兼任福建临时参议会议员,福建文化建设事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琴雨桥)

静笙桥

命名学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静笙”二字取自华南女院百年历史上两位杰出的女校长——王世静和余宝笙最后一字组合而成。王世静于1929年出任华南女院历史上第一位华人院长,治校时间长达22年,她领导下的华南女大经历了立案发展、战乱考验、抗日胜利后回迁复员合并三个阶段。余宝笙博士于1984年带领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暨附中校友白手起家创办了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并被推举为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第一任院长。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静笙桥)

冰心桥

命名学校: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冰心,原名谢婉莹,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福州长乐横岭村人。1912年,冰心随父亲回乡,入学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闽江师专前身),1913年肄业,为闽江师专著名校友,1993年闽江师专90周年校庆,冰心先生为母校提笔写下“祝它不断地栽培出无数远远高出于我的人才”的良好祝愿。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冰心桥•吴林/摄)

旗山湖公园的每座桥都有了新名字,与福州大学城有关……▲(3条配套道路示意图•首邑文投供图)

可镁路(福大路)

命名学校:福州大学

魏可镁(1939—2014年),化肥催化剂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教育部学部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肥分委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共福建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大学副校长、校长等职务。曾获得首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侨界十杰”“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闽大路

命名学校:闽江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亲任闽大校长6年,与闽大结下深厚感情,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返校园考察,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宝琛路(师大路)

命名学校:福建师范大学

陈宝琛(1848—1935年),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创始人,福州闽县螺洲(今仓山区螺洲镇)人。清同治七年进士,由庶吉士授编修累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等,晚年任宣统帝溥仪的老师,为溥仪授读三年。谪居福州期间,锐意兴学:1895年,出任著名的鳌峰书院山长;1896年,与陈壁、林纾等合作创设福州最早的新式普通教育学堂苍霞精舍;1898年,创办以学日文为主兼汉文的福州东文学堂;1903年,福州东文学堂改组扩充为全闽师范学堂;1907年,增设优级师范选科,改名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任首任学堂监督(首任校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