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五箭齐发”加速建设千亿新城亿吨大港

2022-12-06 07:40: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五箭齐发”加速建设千亿新城亿吨大港

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与现代物流城联动发展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眼下,位于连江的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凭借天然深水良港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升腾起无限激情与活力:生产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新能源、新材料、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临港产业“五箭齐发”,企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聚集……

围绕“引上游、接下游、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可门园区坚定不移扶引龙头,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1月至10月,园区完成招商项目11个,总投资337.8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18.66亿元,增速居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首位,已吸引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50多家企业入驻,与现代物流城实现产港城联动发展,朝着千亿临港产业新城、国际一流亿吨大港前进。

福州:“五箭齐发”加速建设千亿新城亿吨大港申远三期年产2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火热建设。记者 张人峰 摄

逐“链”前行

全球最大锂电池绿色循环利用基地加速成形

走进可门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宁德时代配套项目——溥泉新能源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工艺设备安装及配管。这是产业园核心区首个入驻项目,总投资10亿元,6月签约,7月动建,预计本月竣工,明年初试投产,2025年达产,产值将达200亿元。

溥泉项目速度与质量兼具的背后,离不开前瞻视野和科学布局。作为连江县实施“以园聚链、以链集群”招商引资战略的重要成果,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总占地面积4594亩,总投资45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发展电池级碳酸锂,高能量密度硅碳负极及其他载能新材料项目;二期主要发展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力争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绿色循环利用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2500亿元,税收超40亿元。

“以溥泉项目的引进为基础,我们引进了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从零开始锻造高端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加速抢跑新能源赛道。”可门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刘然说。

逐“新”奋进

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抢占发展制高点

眼下,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铆足干劲抓生产,各装置马力全开,产品广泛应用于防护服、航空航天等领域。

在这座数万米管廊与各类精密设备构建的工业城堡里,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已吸引30家企业入驻,涉及化工、化纤、新材料等领域。

“园区总产值预计明年达800亿元,2025年突破千亿元。”申远产业园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曦说,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及聚酰胺一体化项目2017年建成投产;二期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线2020年投产;三期年产2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正在火热建设,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申远己内酰胺年产能将达100万吨,产值超180亿元。

工业城堡里,通过锚定前沿领域,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由苏州祺添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恒申合资组建的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正加紧建设步伐。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总规划用地6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年产1.9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生产装置,主体车间基本封顶;二期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锂(钠)离子电池功能材料,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400亿元。

逐“绿”扬帆

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火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顺利投产

视线转向可门港区内的福建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现场,这是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火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计划建设两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单条10万吨级封闭式条形煤棚、可同时靠泊2个30万吨级兼靠40万吨级船舶泊位码头,2015年开工。“1号机组去年底投产发电,2号机组今年4月投产发电,码头1号-2号泊位4月19日开港,3号泊位也已具备投运条件,今年产值预计34.4亿元。”国能连江港电公司总经理严晓生说。

记者在福州港可门作业区远眺,3号泊位与1号、2号泊位,以及2011年投入运营的4号、5号泊位已连成一体,进一步推进作业区全体泊位一体化经营,使作业区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共享,极大提高港口货物吞吐能力。

此外,可门港区的环下屿岛作业区扩大开放已获国务院批复,新增岸线3000米、码头泊位4座。在原有可门作业区开放的基础上,可门港区两大作业区实现全面开放。

可门港区共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码头31个、千吨级码头13个,2021年吞吐量达4483万吨。接下来,可门港区将进一步整合环下屿岛作业区和可门作业区岸线资源,融合港口、物流、工业、生活配套等功能,发挥海运、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势,构建国际化的深水综合港区,2025年吞吐量有望超亿吨,深度融入“海上福州”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活力。

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如何联动?记者获悉,现代物流城布局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加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可门园区在产业上可以协同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产业互通。同时,现代物流城发挥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等优势,可以将可门港区的产品、能源、物资等输送到全国各地。(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