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检察暖心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2-12-05 08:02: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记者从鼓楼区检察院2日举行的“全面落实宪法法治 履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今年来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该院在出台细化服务民营经济的11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福州市“40条措施”,近日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办案机制、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等12条暖心举措。这些举措包括有效开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完善检企联系机制,及时推送企业复工、复产、涉疫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量身定制专门的法治套餐,积极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法律救济措施;着力强化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强化涉民营企业执行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对民营企业的不当查封扣押措施。深化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并结合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等达到案件办理和制度完善双提升目的;落实涉民营企业审判监督,对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法规确有错误的判决和裁定依法启动纠错程序。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损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职,推动行政管理部门有效堵塞漏洞等。

此外,鼓楼区检察院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四合一”综合司法保护,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在案件办理中创新开展“三个一”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明确被侵权方的诉求,确保办案精准有效。对涉案企业同步开展合规审查,邀请第三方专家助力提升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的。

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五个典型案例,涉及计算机软件、烟草、快递、食品等领域。(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许斯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