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旗山湖公园路桥命名有深意

2022-12-05 08:32: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琴南桥、碧玲桥、可镁路(福大路)、宝琛路(师大路)……最近,这些富含深意的路桥名称出现在旗山湖公园标识标牌上,引起不少游客关注。有读者致电福州晚报新闻热线83770333,想了解这些地名背后的故事。

旗山湖公园路桥命名有深意旗山湖公园碧玲桥。

“本次增设了3条配套道路和10座景观桥梁的标识标牌。”4日,旗山湖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它们的命名工作还要从去年3月说起。

当时,福州市旗山湖建设一线指挥部按照全国一流大学城的定位,以具有重大影响和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命名旗山湖道路、桥梁为原则,向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内13所高校广泛征集意见,并经综合评估、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了园区路桥的命名。

比如,琴南桥由福建工程学院命名,纪念的是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林纾。林纾字琴南,是福建闽县(今福州市)人。1896年,林纾与乡贤名士陈璧、孙葆瑨、力钧以及末代帝师陈宝琛等,创办福建工程学院的前身——苍霞精舍。

碧玲桥由福建江夏学院命名,纪念的是金融岗位女英雄、福建江夏学院校友林碧玲。1995年2月,在福建省农业银行福安市康厝营业所上岗不到半年的22岁林碧玲,勇斗歹徒壮烈牺牲。林碧玲被歹徒残酷折磨1小时,宁死不交出金库钥匙、不说出密码,保卫了银行金库巨款。她后来被追认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金融卫士”。

可镁路(福大路)由福州大学命名,纪念的是化肥催化剂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

宝琛路(师大路)由福建师范大学命名,纪念的是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创始人陈宝琛。

“我们希望这一座座桥梁和一条条配套道路不仅串联起旗山湖公园的优美风光,也希望通过这些富含深意的地名承载起丰富的人文精神,以此彰显福州大学城文化内涵,营造出勤学乐学的浓厚氛围。”旗山湖公园相关工作人员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潘慧晶 吴林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