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五名台湾青年畅谈“大陆结缘”故事

2022-12-02 23:22: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名台湾青年畅谈“大陆结缘”故事台青分享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 (记者 颜学辉 文/摄 )12月2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现场,5名台青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充分体现大陆为台湾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的便利。

邱馨仪是出生于台湾屏东县的“80后”音乐人,目前已是海峡交响乐团副团长。作为该团引进的第一位台湾青年演奏家,邱馨仪不遗余力推动台湾青年乐手来榕,加入海峡交响乐团。

“我想对台湾有才华、有梦想的青年乐手们说声‘加入我们吧!一起在福州奏响幸福的交响乐。’”邱馨仪表示,她加入乐团后,该团陆续招募了多名台湾乐手加盟,她也承担了院里和其他台青乐手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希望台湾青年一起在福州逐梦、圆梦。

居住在福州东二环台胞公寓的王廷维还有一个身份,是公寓的“楼长”。“只要一通电话,我就会上门解决需求。”王廷维介绍,住在台胞公寓的台湾青年们,对他的工作十分信赖,并将公寓的钥匙交付他托管。

“台胞在此能够安心居住、安家乐业,他们满意的笑容让我乐在其中。”王廷维表示,自己是福建省首位台胞公寓“楼长”,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让更多台胞在榕城扎根、深耕。

福建青年“创业之星”、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陈耘嘉,三代跟“茶”有着不解的情缘。2015年,陈耘嘉传承父业,来到大陆发展茶产业。“大陆有好山好水,更有父亲的好茶。”学环保专业的陈耘嘉着手茶园的休闲旅游事业。

注重生态种茶的陈耘嘉虽然在种茶成本上有所提高,但是他认为:“我们还一部分给大自然,大自然一定会回馈更多给我们”。与此同时,他在大陆的创业也得到了政府支持、各界帮助。

在陈耘嘉天然、健康、无污染的理念推动下,他的举动不仅获得父亲的支持,也得到了很多顾客的青睐。如今,他的茶叶也供不应求,人文休闲的茶园风貌深受人们的喜爱。采茶、制茶、茶道等茶文化的互动项目也让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了三代同梦的理想。

自称是“斜杠青年”的魏晖倪是一名跨界艺术工作者、杭州公望两岸圆缘园艺术园区馆长。“来到大陆后,更能激发我的灵感,让我的‘触角’能够长长、长壮。”

参加画展、拍古装戏、写歌创作、外景主持……魏晖倪在大陆的生活十分多姿多彩,还去过东北、西川、云南等体验非遗传统文化、少数民族风俗,穿戴民族服饰等,这让她对祖国山河有了更多的认识。

此外,她还通过电视、自媒体等手段将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分享到台湾。“很多网友告诉我,希望疫情结束后沿着我推介的线路打卡一遍。”魏晖倪说,这让她既感到高兴,也为亲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到自豪。

在大陆生活二十年的凌楷钧从“赶海人”演变成为“摆渡人”。目前,她已经是“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海南自由港投资创业者、颖奕生物科技集团总裁。

创业之初,在政府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下,凌楷钧实现了创业梦。“大陆给了我更宽广的创业舞台,可以跟全球顶级的创新药厂合作,跟全国专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建立长期合作,参与到最新最前沿的医疗研究。”凌楷钧说,在大陆发展让她遇到了很多良机,实现人生的梦想。

“现在,我们可以为更多的台湾青年提供‘靠岸’港湾,扮演了‘摆渡人’的角色。”凌楷钧表示,这也是她现阶段被赋予的新使命、新意义。“筑巢引凤,花开蝶自来。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携手合作,创造未来。”凌楷钧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