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一批重点项目有望投产或开街

2022-12-02 08:00: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罗源一批重点项目有望投产或开街

记者1日获悉,围绕市委、市政府“决胜年末收官战”工作部署,罗源正全力冲刺四季度,一批重点项目四季度有望投产或开街。

今年初以来,罗源奏响发展强音。不久前,在全市10月“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罗源荣获全市第三。继8月跻身2022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后,罗源日前再次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上门送服务

推动项目竣工投产

日前,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的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部分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宝钢德盛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计划12月投产,加上已投产的1780mm热轧、1600mm酸洗项目,公司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将实现总产量规模470万吨/年,新增产值约300亿元,同时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丰富300、400系不锈钢和优特钢等中高端板材。

“为推动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我们建立‘代办员’工作机制,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罗源县发改局副局长陈机表示,第四季度罗源着力推动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初以来,罗源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在罗源湾滨海新城建设滨海玉石文化城项目。“目前,滨海玉石文化城已经认购和租赁了159间商铺,入住了101名雕刻艺人。其中像潘惊石、林飞这样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就有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有14位。”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宝强说,目前各商铺都已经投入试营业,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预计明年元旦正式开街。

服务有保障

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罗源实行全程“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打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跟踪的服务链。

罗源在促成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招引、快速落地方面,优化实施“五轮驱动”招商机制;在产业研究、精准招商、土地整理、审批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质增速。今年前10月,罗源已累计推动57个项目开工。

“我们靠前服务,实行‘模拟审批’机制,实现项目‘签约出红线、拿地即开工’。”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维东介绍,北湾时代智造产业园项目在2022年厦门贸洽会签约后,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立即组织资规、住建、生态、水利、人防等审批职能部门,在项目交地前进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5个审批事项的模拟审批。项目用地于11月30日交地,12月1日就获批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此外,罗源引进宁德时代上游核心配套厂商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及储能项目,从进场到一期项目投产,用时不到两个半月。目前,围绕源申、兴拓、道尔非等7个招商项目,罗源正同时开展模拟审批,为项目施工建设提速。

发展奏强音

10月攻坚考评全市第三

持续的项目攻坚,奏响发展强音。

不久前,在全市10月“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罗源荣获全市第三。也是在10月,罗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7%,增幅位居全市第二。

经济发展迸发的活力,彰显罗源实力担当。不久前,罗源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而在今年8月,罗源已跻身2022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接连传来的喜讯,展现了罗源蓬勃向上的发展潜力。

罗源县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初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瞄准“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接下来将持续紧抓要素保障,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项目提速增效。(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