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青陈镜光难忘海青节:“是我认识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

2022-12-01 08:03: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台青陈镜光难忘海青节:“是我认识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

【人物名片】

姓名:陈镜光

职业:毕业于台湾中山大学,目前在台湾的企业从事行政岗位工作

海青时刻:2015 年首次来大陆参与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好文章”交流活动,与大陆学生结对子,进入福州同龄人大家庭体验福州生活,携手游榕城,感受到福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感悟心声:海青节是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希望更多两岸青年能参与其中,一起碰撞青春。

品尝福州鱼丸的爽滑韧劲,感受三坊七巷的古韵绵长……2015年榕城之旅的一幕幕,深深定格在台青陈镜光的脑海中。

2015年8月,第三届海峡青年节之“海峡两岸好文章”系列活动落地福州,15位台湾青年通过榕台两两结对子方式,走进结对子的福州家庭体验生活,参观游览多处福州著名景点,感受闽都文化。

第一次来到大陆,陈镜光便感受到了福州人的热情与真诚。“刚到结对子家庭,福州伙伴的妈妈就准备了一大桌福州特色菜,福州鱼丸、肉燕、荔枝肉……每道菜都充满惊喜。”陈镜光回忆道。

“那是一种台湾没有的味道,口感软糯又入味。”陈镜光对福州鱼丸的喜爱溢于言表。

作为福州的地标性建筑,三坊七巷自然是陈镜光不愿错过的景点。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路面,置身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内,彼时14岁的陈镜光被三坊七巷深深吸引。“当时一下子就被它扑面而来的历史味道和人文气息给迷住了,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一样。”

青年是两岸交流中的重要力量,加强两岸青年交流,鼓励青少年早接触、多交流,是海青节一直以来的坚持。记者了解到,作为海青节的品牌活动,“海峡两岸好文章”由福州日报精心打造,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活动举办至今,不仅在两岸学生的心里种下了友谊的种子,更让大陆的面孔在台湾学生的心中变得越来越完整、清晰、亲切。

“海青节是我认识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很感谢当年的‘海峡两岸好文章’活动,让我收获来自大陆的友谊的同时,也对大陆有了更深的了解。”陈镜光说。

陈镜光告诉记者,当年活动结束回到台湾后,他一直忙于学业。“如今已经毕业工作,也有了更多时间,未来打算再到大陆旅游。”陈镜光说,当年的海青节打开了他对大陆的新印象,他打算多去几个城市,看看更多的大陆美景。(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