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南汽车城转型升级一路疾驰​

2022-11-30 07:31: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池远

东南汽车城转型升级一路疾驰​

创新添加动力 筑巢引凤来栖

东南汽车城转型升级一路疾驰

福州六和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车架生产项目加紧推进;东南汽车公司开始全方位朝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方向迈进;东台工业园等园区积极实施标准化建设……如今的东南汽车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传递好年度发展“最后一棒”,决胜年末收官战。

东南汽车城转型升级一路疾驰​东南汽车城。记者 池远 摄

29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六和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车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现代化标准厂房已初具规模,30多名工人分成多个班组,进行厂房钢结构吊装、宿舍楼和辅助用房模板搭设工作。

福州六和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车架生产项目现场负责人刘鹏说,这个项目是公司的“新鲜血液”,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厂房、综合楼、生产辅助用房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将购置自动化压铸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线、数控综合加工机等先进设备,建成副车架压铸及加工生产线4条,年产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副车架16万台。

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东南汽车城还全力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并加强园区标准化建设。

“去年底,我们发布了全新的纯电产品平台技术,这些技术将搭载在我们的全系列新能源产品上,这是公司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战略举措。”东南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借助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小镇的政策“东风”,东南汽车公司开始全方位朝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方向转型升级。

东南汽车城转型升级一路疾驰​东南汽车城内车辆整齐排列。记者 池远 摄

目前,东南汽车公司不仅完成了总投资约1.5亿元的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还自主开发了新能源三电系统软件,取得整车控制、电机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

据悉,为了满足企业用地需求,东南汽车城规划了东台工业园等5个工业园,并积极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人产城融合。年初以来,东南汽车城共实施27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67亿元,还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水利投资、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休闲娱乐、人居环境建设提升。

占地1800亩的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点示范园区之一,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进行项目建设。目前,园区已完成征地21万平方米,完成总征地量的92%左右。同时,精心“筑巢引凤”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目前已有东兴工业有限公司、鑫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驻。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控、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实施精准招商,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汽车特色小镇换上‘更快的翅膀’。”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