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工人日报头版关注福州:从“马上就办”到“秒批秒办”

2022-11-29 18:17:43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头版关注福州:从“马上就办”到“秒批秒办”

工人日报头版关注福州:从“马上就办”到“秒批秒办”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网上办、智慧办

从“马上就办”到“秒批秒办”

从政务智脑到自助服务终端,从政务指挥中心到智慧政务服务……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高桥路的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政务大厅,一组组政务服务数据在智慧大屏上实时滚动。

大屏幕上闪动的“1451105”,是截至11月27日12时,本年度该中心的业务受理总量。99.99%则是市民群众对中心服务的满意度指数。

“如今,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我们不仅实现了‘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一屏通览、一键调度、一体联动、一网统管’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也正在逐步走进越来越多福州市民的生活。”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工作人员陈伟宏站在服务大厅新添置的8台“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前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他看来,“这些由中心技术人员创新研发的政务服务高科技,正推动福州市政务服务迈入零人工、零等待、秒办结的‘4.0版本’,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数字化’诠释。”

3秒钟在服务中心能办理什么业务?

福州闽途运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邱建峰在智能政务终端前完成了一次“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审批。“16时59分30秒,收件;16时59分31秒,智能受理通过;16时59分32秒,智能审批通过;16时59分33秒,智能办结,准予许可。”不需排队,不需预约,登录系统后,打开“智能秒办”界面,邱建峰在终端前短暂停留,便拿到了以往要跑一个上午才能办好的备案登记。

“现在我们的‘秒批服务’,只需要上传一份合同,系统就可以通过自动调用企业数据,完成对企业运输资质、法人信息的自动校验。通过OCR技术,终端还可以自动抓取合同文本内的关键信息,实现‘零人工’的智能判定。”陈伟宏指了指大屏上橙色的“导览图标”补充道,“透过视频窗口,遇到困难的市民还可以与我们后台的人工座席进行‘面对面’交流,享受‘手把手’却‘零接触’的‘秒批’咨询服务。”

像这样24小时办理、零人工、零等待、秒办结的智能“秒批服务”,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开通了30项。政务智脑平台的数据显示,这些智能服务推出以来,市民提交的申请材料平均减少了82.7%,事项平均实际办理时长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3秒,累计办件超过8万件。

“在这短短的3秒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系统。”在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区里,技术运维团队在一台台电脑前维护着海量数据。从政务云计算平台到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14个基础支撑平台全量汇聚的福州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在这里“流转”。

据介绍,福州打通了工商、公安、医保、人社等专项数据服务共享通道,应用企业、户籍、社团法人、民非组织、医保参保、道路运政从业人员等7个国家、省、市数据服务接口和全市电子证照照面信息查询接口,推动数据在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畅行流动”。

和办事时长同样减少的还有到政务服务中心里的窗口数和人流量。今年9月,作为全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原本独立办公的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资源整合,推动本市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栋楼”办理。两中心合署办公后,入驻部门数量达到了68个,可办理的业务数量增加到2215项,而窗口却减少了44个,服务大厅内的人流量也从原来的日均1.1万人减少至不到5000人。

“在减少的人流背后是日渐提升的办事效能。”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数字福州’建设效应的加持下,福州能够实现在线预审、在线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占比已经达到了99%,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64%,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智慧政务大厅到服务中心大厅只有不到50步的距离,为了进行设备运维,陈伟宏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每天要在两个大厅之间往返不下30趟。中心LED大屏上定格播放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八个大字,是他们在往返路径上必经、必看的“风景”。陈伟宏感叹:“我们在做的,是用数字技术让这个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种下的优良作风接续传承、更加闪亮。”(记者 李润钊)

《工人日报》(2022年11月29日03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