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博海湾社区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2022-11-28 07:28: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福州高新区博海湾社区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干群齐心 战疫同行

福州高新区博海湾社区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经验探索: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博海湾社区以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组成“无疫先锋队”,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防疫模式,将社区细分为4个“大网格”、17个“小网格”,根据辖区内商铺类型建立线上微信群,夯实居民、商户“2本台账”,构建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体系。

“创建‘无疫小区’,是恢复正常生活的关键一步,居民的配合度都很高。”在高新区博海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灵华看来,“无疫小区”这几个字,分量很重。想做好创建工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27日,记者在博海湾社区中海寰宇天下小区门口看到,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各司其职,测温验码、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均严格执行,大门两侧还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外卖快递存放点,一系列防疫措施均严格落实到位。

中海寰宇天下小区是博海湾社区情况最复杂的小区,小区常住人口达11000余人,面积超17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区与商业街。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强、商铺类型丰富,如何才能织密织牢防疫网?

博海湾社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由包社区领导带头、社区两委、社区党支部成员、物业楼栋管家形成4级网格员,层层抓落实。住宅区每4个楼栋组成1个“小网格”,物业楼栋管家在“小网格”内排查人员信息、健康情况、风险隐患等;社区党支部成员承担政策宣讲、巡逻劝导等任务,督促居民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针对人员流动性大的商业街区域,社区严守出入关,通过铺设围挡筑牢“防疫墙”。

同时,社区还将商铺分为餐饮、美容美发、其他商铺3类,建立微信群,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定时检查商铺防疫落实情况,夯实防疫台账。

“一次次‘扫铺’,商户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支持和鼓励,大伙儿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居委会委员严建平主要负责小区商业街商铺防疫检查工作,无论每天的工作多辛苦,他都坚持前往一线巡逻劝导。

此外,小区还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在商业街设立核酸采样点,为居民、商户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宣传动员居民参与全员核酸,营造上下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第一梯队”冲锋在前,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形成“第二梯队”紧跟而上,协同做好小区出入口的防疫工作。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发动4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同时选强配齐社区干部(网格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六大员”,组建小区综合协调(宣传引导)、医疗保障(健康检测)、核酸检测等“八大组”,实行扁平化作战管理,细化各组工作职责,确保社区防疫井然有序。

“一个多月来,居民们和广大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共同守护社区的‘无疫’成果。”李灵华说。

接下来,博海湾社区将坚持发挥网格化防疫作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将工作延伸至最小角落,织牢织密小网格,切实以“小网格”有力支撑“大网格”高效运转,积极带动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凝聚创建“无疫社区”的强大合力。(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