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侯官百年古厝迁建活化 陈依柞故居有了新身份

2022-11-28 09:09: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最近,闽侯上街镇侯官村的陈依柞故居过完“百岁生日”不久,便完成了迁建、布展,并以“侯官村乡村振兴家风家训馆”和“闽侯县人民法院生态文明司法实践创新基地”的全新身份亮相。古厝焕新生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记者来到侯官村一探究竟。

侯官百年古厝迁建活化 陈依柞故居有了新身份迁建后的陈依柞故居。记者 林双伟 摄

古厝“搬家”

迁建后的陈依柞故居位于侯官村上市五水公园入口处,为中轴对称的穿斗式木架构,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古厝虽几经沧桑,但“雕栏玉砌应在”,柱基、门窗都绘景设色、精雕细琢。

陈依柞是清末民初侯官村有名的乡贤。他年轻时在闽北经商,积累了不少财富,晚年回乡在侯官村下市修建了上述古厝。侯官村党委委员、下市片片长王国锋告诉记者,陈依柞乐善好施、热心助人,回乡后多次出资,为家乡修桥铺路。他还十分重视家乡的教育事业,屡次出资修缮当地学校。据了解,陈依柞的四个儿子都学业有成,其家族至今发展到了三百多人。

村里老人回忆,古厝最热闹的时候,有近百人居住其中。然而,随着时间流逝,人们陆续搬离,古厝也渐渐闲置下来。2019年,省委党校周边路网项目征迁涉及该古厝,一时间,这座古厝该何去何从,成了不少村民关心的问题。

“为加强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工作,闽侯县将陈依柞故居列入了保护建筑名单,专家经反复论证,决定实施迁建保护,并通过修缮,恢复其历史旧貌。”王国锋说,迁建前,闽侯县文物部门对古厝进行了一次“全景扫描”,每处可利用的构件均有详细记录,且一一进行编号,为后续迁建打好基础。

活化利用显成效

迁建后的古厝,临近侯官古渡口,旁边还有侯官城隍庙和将军庙,与镇国宝塔仅一水之隔。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座古厝能够很好地被活化利用。这里被作为“侯官村乡村振兴家风家训馆”,向游客展示千年侯官的淳朴家风。

古厝的另外一个新身份则是“闽侯县人民法院生态文明司法实践创新基地”。据悉,闽侯法院结合古厝古村落、水生态、古树名木等生态司法保护工作,将该古厝活化利用为闽侯县首个综合性生态文明司法实践创新基地。该基地以加强闽江水域及岸滩生态修复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生态修复审判模式,通过填砂补砂、护坡加固、增殖放流等方式开展侯官古渡口沿岸生态综合整治。

“针对侯官沿江沙滩被破坏的情况,我们要求被告人进行生态修复,被告人自愿缴纳生态修复金100万余元,回填河砂6万余方,沙滩面貌焕然一新,实现惩戒、修复、教育一体化多元效果。”闽侯法院生态环境(综合)审判庭庭长林孔亮说,基地还依托法官工作室等平台,定期联动福州大学城师生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共同开展文化生态司法保护联合活动,培育弘扬生态司法文化,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厚植生态法治精神土壤,让基地实现生态修复、巡回审判、宣传教育、党建联盟、志愿服务、实践体验等功能。(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