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科技感满满 福州铁骑队随身携带“移车神器”

2022-11-26 10:01: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陈暖

福州铁骑队随身携带“移车神器” 

铁骑上不少装备科技感满满

11月25日上午,在仓山连江南路鳌峰大桥桥头处,一辆小车发生故障停在路面上。执勤的铁骑队员发现后,从车上取来“移车神器”,很快就将故障车辆转移到路边,避免了该路段车辆滞留。

科技感满满 福州铁骑队随身携带“移车神器”借助“移车神器”,民警可快速挪动车辆。

无独有偶,前不久,在仓山南二环路齐安高架桥东往西路段,一辆蓝色小车后车轮爆胎,无法继续行驶停在路面上。由于当时正值晚高峰,现场车流量较大,到场处置警情的骑警将“移车神器”装在爆胎的轮胎上,将车辆移至安全位置。从“移车神器”安装到故障车辆挪移,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路面交通很快恢复畅通。

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如果有小车因故障停在路上,不仅影响道路交通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福州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投用的80个“移车神器”,大大缩短了故障车辆现场清移时间。

科技感满满 福州铁骑队随身携带“移车神器”春风650系列大功率摩托车的车载移动终端。

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队员向婷表示,“移车神器”通过固定轮胎,像千斤顶一样把车抬起来,每一个挪车器有四个方向轮,在民警的操作下,可快速挪动车辆,实现排堵保畅。

据了解,“移车神器”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投用,全市交警部门共配备80个,其中机动特勤大队72个,上街(高新区)交警大队8个。“之前路面车辆发生爆胎等故障,需要联系拖车到场,时间较长且容易造成拥堵,有了‘移车神器’,能够快速清移故障车辆,保障交通通畅。”交警表示。

科技感满满 福州铁骑队随身携带“移车神器”铁骑队员骑行的摩托车装有摄像头。

除了“移车神器”,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还有许多科技感满满的装备,如警用骑行服、数字电台、执法记录仪、感应肩灯等。

向婷告诉记者,铁骑队员骑行的摩托车,可不是普通摩托车。“智慧铁骑”是一套以警用摩托车为核心的智能化方案,由春风650系列大功率摩托车车身和智能移动卡口系统组成,整车通过4G联网,分为前端移动卡口、蓝牙系统和后端智慧铁骑管理平台三部分。前端移动卡口能够实时识别路面车辆号牌信息,对重点嫌疑车辆进行移动缉查布控,对路面一般违法行为实施抓拍。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连接着后端智慧铁骑管理平台,该平台集执法处理、巡逻行为、智慧数据等功能于一体。(记者 林春长/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