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青刘韦辰:两岸电竞交流的“摆渡人”

2022-11-26 07:52: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桦真

【人物名片】

姓名:刘韦辰

职业:北台湾学生电竞联盟理事长

海青时刻:2018年,刘韦辰作为领队参加海青节两岸电竞交流活动,而后又多次带队参加两岸青年电竞赛。回到台湾后,他继续从事电竞行业并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两岸电竞交流活动。

感悟心声:电竞对我来说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环,看比赛总能悸动我的心。电竞也是两岸交流很好的桥梁,透过赛事能让彼此更加紧密。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比赛以及更多的接触,让两岸青年能够更好地享受电竞生活!

台青刘韦辰:两岸电竞交流的“摆渡人”刘韦辰(左一)参加电竞交流活动。(受访者供图)

刚忙完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营交流赛,又开始筹备12月初的海峡两岸(苏州)电竞交流赛,从体验两岸电竞交流活动的“探路人”,到如今筹备两岸电竞交流赛事的“引路人”,近年来,台湾青年刘韦辰的电竞事业可谓风生水起。

“电竞是爱好,但要把爱好发展成职业,需要更多的机遇。”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刘韦辰感慨,2018年海青节的大陆之行,正是他投身电竞行业,并将两岸电竞交流作为业务方向的重要契机。

“在参加海青节前,我们很多赛事都只在台湾进行,很难有更大的舞台,大家对于赛事的关注度也一般。”刘韦辰坦言,电子竞技成为海青节中的交流项目,不仅意味着两岸文化交流向着更多元的领域延伸,也意味着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

2017年,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首次开办了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活动,还是东吴大学在校生的刘韦辰没能参加,却在朋友的积极反馈中留了心;次年,刘韦辰作为领队带着队员们来到福州。期间,充满活力的电竞业态、富有人文的城市韵味、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都令他念念不忘,此后几年,他又多次带队来榕“赴战”。

赛场上技艺切磋之余,刘韦辰也关注到场下形式更丰富的转播技术和更成熟的赛事宣传。“通过海青节,我不仅结识了很多两岸同好,还了解到大陆电竞行业和电竞文化的发展,受益良多。”于是,参加电子竞技裁判员培训,获得电子竞技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证书;利用多年来丰富的电竞活动经验,将兴趣转化为职业,成了水到渠成的选择。

毕业后,刘韦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成立了公司,策划承办各类学生赛事、业余赛事。其中,曾为他提供机遇的两岸电竞交流活动也成了业务内容。

如今,一面对接大陆各城市,一面对接台湾各高校,他成为两岸举办交流活动的“摆渡人”,厦门、福州、无锡等地,都架起了两岸青年们以电竞为媒介的友谊之桥。

“受疫情影响,近来线下的比赛减少了,但大家的交流热情不会熄灭。” 刘韦辰介绍,依托线上直播的形式,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正登上这座云上“鹊桥”主动了解融入大陆电竞行业,并来到大陆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线上竞技的形式超越了时空界限,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的交流;但另一方面,线下的体验是无法替代的。期待有一天能够带着更多台湾青年去到福州,感受线下交流的热血与美好。”刘韦辰说。(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