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2022-11-25 09:37:39来源:新华网

它是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东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土保持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它就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干流全长575公里,流经福建省70%的设区市、45%的县(市、区),保障着全省40%经济总量的用水需求和1/3人口的饮水安全,这条母亲河以她温柔宽广的姿态滋养着八闽大地的根脉,描绘着生态和谐、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福建画卷。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生态和谐的福建画卷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地处闽江入海口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和勺嘴鹬等各种珍稀濒危鸟类的乐园,常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超5万只,是北半球同纬度近海海洋物种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在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拍摄到的黑脸琵鹭、大凤头燕鸥。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摄

然而,世纪之交,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填海造地频发、养殖鱼塘比比皆是,污水肆意排放、垃圾遍布滩涂,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疯狂蔓延……为守护好这块大自然馈赠的生态瑰宝,20年来,福建积极探索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的科学路径,让“失地”重回湿地。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养还湿修复工程后的厚东区水鸟栖息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22年9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过渡带”成为世遗预备项目,闽江案例自此走向世界。从蒙尘的生态明珠蜕变为“清新福建”的闪耀名片,闽江河口湿地巨变是闽江生态治理的生动缩影,是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的实践范例。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一系列闽江生态保护与治理举措密集推出。2017年,“闽江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2021年,闽江流域安全保障、污染防控、生态修复等工作统筹推进;2022年,福建七市协同立法保护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经过数年统筹治理,闽江流域交出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优秀答卷。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数据显示,2021年闽江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9.2%,其中Ⅰ类至Ⅱ类水质的比例超74%。广袤的闽江流域,一场生态“蝶变”已然发生。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产业兴旺的福建画卷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经济发展,这曾经是一个两难的问题。2017年,“闽江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为闽江流域生态治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也给八闽大地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依托闽江沿线各县(区)独特优势,多地在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展开合作,合力打造出闽江沿线一体化协调发展示范区。项目试点实施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景观提升+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子。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空中俯瞰建宁县濉溪大源村坪上梯田莲海。新华网 发 (林楷煜 摄)

三明市建宁县立足源头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农产品,成功布局生态牧场项目,莲子、梨子、种子、桃子、无患子“五子”生态产业在多个乡村蓬勃发展。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位于福建闽清境内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闽江水口坝下工程2021年10月建成投运,在刚刚迎来的通航周年中交上了一份靓丽答卷。通航货运量较过去五年的年平均值增长179%,闽江这条“黄金航道”正在释放“黄金效能”。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今年8月,“闽江项目”通过整体验收,作为全国生动案例,在财政部绩效评价中获全国同批次唯一的优秀等次。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在福州鼓山观景台拍摄的闽江及其支流。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生态冲突者转变为主动保护者,构建起生态保护合力,生态保护成果转变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引领着产业振兴,实现了产业富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人民幸福的福建画卷

碧波荡漾的闽江,为沿线流域带来良好发展机遇,“幸福河”的美好景象初步显现。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诗歌朗诵、阿卡贝拉……夜幕降临,地处闽江下游的省会城市新地标“闽江之心”灯光璀璨、热闹非凡。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福州市“闽江之心”夜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这里,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与古典的闽派建筑交相辉映,传统文化的余韵与时尚摩登的气息和谐一体,创意夜经济聚集起火热的烟火人气,展现着福建的时代形象。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眼下,闽江河口湿地鸟鸣啾啾,上万只候鸟翔集于此,这片水草丰茂的滨海湿地让我们可以随时捕捉芦苇飘荡、候鸟翩跹的自然之美。漫步闽江沿线城乡街头,浓浓的绿意与斑斓的花草相融相依,满城绿道、处处公园、条条水系,“清新福建”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沿着穿越城区乡郊、通达四面八方的闽江水系,一个个崭新的城市节点牵起闽江畔的成片秀色,给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清新福建 幸福闽江

涛涛闽江,风光旖旎。她挟闽越古音奔涌而来,伸出母亲的臂膀,揽住沿线城乡的生态文明、社会经济、人民福祉,又向广阔的新时代浩荡而去。她呈现出生态和谐、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也将继续托起福建航船,只争朝夕地驶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彼岸。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