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2022-11-23 11:36:30来源:最美长乐

今年1-9月,全区违法犯罪警情数比降19.2%,刑事立案数比降28.47%,其中“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八类破案率100%……这是长乐区公安局交出的一份亮眼的“平安成绩单”。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城市更安全,人民更安居。今年以来,长乐区公安局深化“e体+”智慧赋能体系建设,打防结合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维护全区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助力提升“平安三率”,让群众满满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科技赋能 助力警务实战提质增效

今年5月28日,松下镇山前村一村民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松下海防派出所民警全面摸排收集案发现场视频资料,运用图侦技术强化信息研判,最终在24小时内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员,并追回3部被盗电动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区公安局盗窃破案率85.5%,“小案”快侦率127.6%。数据背后是长乐区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体系的高速运作。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长乐区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体系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每一件案件都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涂龙瑞介绍,2021年底,区公安局根据福州市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体系部署要求,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警务运行模式上实现了空间、手段、机制、能力的合成,形成大数据“一张网”、治安防控“一盘棋”,为破案打击工作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能。

大数据作为支撑、各警种协同合成作战,实现了案件的快侦快破,有力震慑犯罪分子,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回应了群众的期盼。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区公安局“百日行动”赃物返还仪式

据了解,在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区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20起,特别是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共破案63起,追赃挽损4000余万元。

群防群治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心里踏实多了!”这是近两年来,许多鹤上镇村民的普遍感受。这份"踏实"源自于一支巡防队的守护。

鹤上镇紧邻城区,与8个乡镇接壤,治安环境复杂,治安盗窃等案件一度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为破解难题,区公安局鹤上派出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新机制,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效整合利用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组建以派出所为主导,整合辖区群众力量成立巡防队,群策群力开展辖区治安巡逻防控。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白天,在拥堵路段维持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口保障学生安全;晚上,在村道上巡逻,维护地方治安……巡防队带来的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在不断提高。“巡防队成立以来,辖区盗窃等案件接警数量明显下降。”鹤上派出所所长许长捷介绍。

而在航城街道,也有一支90人的四级巡防队伍,他们根据辖区网格情况开展全天候三班倒的专职巡逻。航城派出所实行“1+5”警情联动处置模式,由“e体+”综合指挥室负责统一指挥,调度支撑社区民警、办案民警、巡防队员、安保人员和巡特警共同快速处置警情。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航城街道巡防队员巡逻

纵观全区,像这样警民联动、群防群治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并不鲜见,多支巡防力量做足人防工程,所带来的防控整体效能日益显现,群众维护社会治安、平安建设的参与感、责任感也更强了。

囤警街面 贴靠警情实现快速反应

7月9日晚9时许,区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何奇云带领小组巡逻时遇到一名女子求助,称其老公在饭店内和朋友聚餐,酒醉后发生激烈争吵。

经民警现场调解,双方握手言和。一起可能从口角纠纷演变成打架殴斗的案件,被快速化解。

“我们以主要路段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根据警情高发时段动态布警,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区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郑增浩介绍。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夜间巡逻

这是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巡特警反恐大队在全区实行24小时专业化武装巡逻过程中的一个小剪影。今年以来,区公安局坚持“屯警街面、快反高效”原则,深入推进城区大巡防机制和应急处突机制一体化建设。

“现在街面上时常能看见巡逻的民警,辖区的治安比以前好多了。”长乐市民李先生说道。

长乐地处沿海,在远离城区的沿海岸线,同样有着“看得见”的安全感。

长期以来,区公安局组织民警采取不定时车巡、步巡等方式,结合伏季休渔、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对辖区内海岸进行全线踏查,及时发现并劝离违规停泊的渔船。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海岸线巡逻

“我们还和其他部门加强协作,实现水域无缝监管,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决不让非法入境船只进入长乐区海域。”区公安局海防大队大队长潘浩介绍,为筑牢海岸防线,海防大队对外积极联合区海渔局、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加强会商研判,互通信息;对内出台联勤机制,集合刑侦、治安、巡特警等部门,利用各自警种优势,形成管防合力。

规范执法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犯罪分子的一个细微表情、一个习惯性动作,很可能就是破案的关键。”谈起案件侦办工作,长乐区公安局鹤上派出所副所长林亨玲有着自己的见解。

今年,林亨玲入围第三届“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候选人,“规范办案、严把案件质量”是他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之一。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林亨玲(左一)

“每一起案件的侦办,他不但注重办案效率,在案件质量上更是自我要求严格。”所里的同事说,案卷但凡打上“亨玲出品”的标签,都经常被全所民警当作“范本”来学习。

事实上,不仅仅是林亨玲,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已经深深刻在区公安局每一位民警的骨子里。

“我们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压实责任链条、完善运行机制,建成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民警执法更加规范。”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陈永学介绍,该局以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为目标,不断完善执法监督、考评机制,“日提醒、周考评、月通报”执法监督机制和执法突出问题常态化考评机制有机结合,多管齐下,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法制大队开展执法送教活动

同时,出台民警执法办案“负面积分”规定,开展“上门执法培训”服务,持续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并强化12345诉求件办理,及时与群众进行反馈沟通,提升服务质量,力争做到群众满意“零投诉”。

警民恳谈 携手共筑平安和谐家园

“先照例向大家通报下近期我们辖区发生的一些警情……”

“眼看就到年末了,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防范和疫情的防控……”

近日,罗联派出所所长姚家焕照例同街道社区干部、辖区居民代表召开了一次警民恳谈会。类似这样的恳谈会,已经成为辖区居民了解社区治安状况、平安建设进程以及派出所日常工作情况的重要渠道之一。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警民恳谈会

“现在再遇到送鸡蛋和油让我们去参加养生课堂的,我都不去了,多亏了民警上次给我们讲的防诈骗知识。”恳谈会上,年过七旬的张阿姨在发言时感慨道。自从在派出所和社区联合举办的平安宣传活动上向民警学了一些反诈知识后,张阿姨总是期待着类似的宣传活动和民警的入户走访。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民警入户走访并宣传防诈骗知识

平安建设离不开宣传。今年以来,这样警民共话平安的场景在长乐区随处可见。通过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开门纳谏,长乐区公安局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社会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厉害了,长乐公安!“两抢”案件破案率100%110宣传日活动

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管理、入户访查等基础工作优势,利用“110宣传日”、平安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机会,及时宣传公安机关工作成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社会治安状况以及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记者 王圣洁 通讯员 曾明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