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百万尾石斑鱼上市 产值上亿元

2022-11-23 08:54: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日前出台,40条措施里提到:力争全年水产品产量增长4.5%以上。

连江百万尾石斑鱼上市 产值上亿元连江石斑鱼喜获丰收。

石斑鱼是福建特色名优渔业品种、福州特色水产品品牌。眼下,连江百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估计产值可达1亿元。

22日一大早,天还没亮,连江县安凯乡沙澳村渔民杨财发就和5名工人,乘船来到距离岸边约1公里的养殖渔排上。在一口口长约8米、宽约4米的塑胶网箱里,一条条色泽亮丽、长约25厘米的石斑鱼在海水中畅游,活力十足。工人们将打捞上来的石斑鱼,倒入活水运输船,然后运到码头卖给收购商。

连江百万尾石斑鱼上市 产值上亿元连江石斑鱼。

据了解,石斑鱼因周身布满红、黄、紫、褐、白等颜色的斑点和不同走向的条纹,且喜栖息于沿海岸岩礁、起伏而又多石砾的海区而得名,也被渔民称为“石头鱼”。

据杨财发介绍,今年3月,他从专业捕捞鱼苗的渔民手中收购了30多万尾红斑、青斑、土斑、珍珠斑、云龙斑等石斑鱼的野生苗种,投放到470口网箱里,用沙丁鱼、巴浪鱼作饵料进行人工饲养。

“目前,这些鱼儿均已长大,总产量预估可达15万公斤,总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杨财发告诉记者,连江海水养殖出来的石斑鱼品质、口感上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远销广东、香港、澳门等市场。

目前石斑鱼批发价格为每公斤158元。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部门不完全统计,连江县今年养殖的石斑鱼达100多万尾,预计总产量可达500吨,产值可达1亿元,堪称带动渔民增收的“宝藏鱼”。据相关数据统计,福建省石斑鱼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从省市渔业部门了解到,石斑鱼具有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等特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属于名优水产品,常被当做宴席佳品。(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其法 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