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干群齐心战“疫”瞬间:点滴星火 汇聚成炬

2022-11-22 07:55: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朱榕 林榕昇 张铁国

当前,福州市部分区域疫情仍处于胶着攻坚阶段。连日来,在抗疫一线,广大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抓实抓细核酸采样等各项防控工作;不少群众也纷纷自发加入,把好小区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力争科学精准快速扑灭疫情。

市民需求放第一

你先休息我出马

七八名志愿者、医护人员手捧盒饭,坐在人行天桥的台阶上,低着头匆忙吃饭。17日,这张在晋安区鼓山镇工作群中流传的照片,令很多人为之感动,纷纷点赞。

这是发生在鼓一村福马广场核酸采样点午餐时间的一幕。鼓一村书记林晓玲介绍,照片中吃饭的正是前来支援核酸检测的医生、镇机关下沉干部以及志愿者们。当时正值午休时间,附近福万玩具厂的工人纷纷前来采样,排队人群迅速增多。在点位上的鼓山镇二级主任科员郭尔震看到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分为几个小组,一部分坚守岗位,为群众采样,另一部分先到不远处就餐,再来接替轮班。既让志愿者补充了体力,也确保了采样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在现场完成采样的刘先生表示:“现场防疫措施到位,工作人员热心又负责,整个检测过程的效率也很高。看到他们那么辛苦地在路边吃饭,真的很感动,给他们点个赞!”

居民争当志愿者

齐心把好小区门

七旬老党员穿上红马甲,为居民守护健康,铁面无私把好门;热心居民共同参与防疫工作,扫楼到夜晚……在晋安区岳峰镇康山社区世纪城小区,居民们尽己所能、发挥所长,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75岁的林学善是一名老党员,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当起了志愿者。“不因为是熟人就不看码,也不能因为多次进出就不查。现在小区居民们都很配合,进出小区都会佩戴好口罩,自觉扫码。”林学善说。

“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守护我们的平安,连家都没回,我觉得我也要尽一份力!”居民林武健平日里就是位热心肠。小区开展核酸采样时,他与其他居民志愿者每天6时前来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安保人员、热心居民24小时值守小区出入口。小区党支部书记王作超告诉记者,社区仅有10名工作人员,防疫工作压力大,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号召下,不少热心业主第一时间报名担任志愿者。

火线上阵建防线

守护园区大后方

联系专业机构对园区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第一时间设立硬隔离围挡和警戒线软隔离带,科学精准筑牢疫情防线。21日1时起,仓山区盖山镇源光宿舍被划定为疫情防控高风险区后,隔壁的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便火速采取行动,组建园区防疫专班,争分夺秒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守护好功能区大后方。

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已建立网格化摸排机制,将园区防疫工作专班人员分为三个小组,第一时间摸排园区所有企业隔离措施和员工情况,通知全部企业居家办公,落实各企业三天三检并逐个收集截图。同时,加强园区核酸验码准入管理,对进出车辆及乘客查验到位,强化园区企业巡查和常态防控。

困难群体放心中

民警上门送物资

在晋安区茶园街道桂山村,村里封控后,独居老人老赵犯了难:他没有手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该如何购买生活用品呢?了解情况后,茶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峰及时与村干部上门走访,为老赵送去水果、牛奶、面食等生活物资,确保其在管控期间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11月2日桂山村被封控后,晋安公安分局领导下沉一线指挥,茶园派出所落实分局部署,迅速成立5人驻村工作专班24小时驻守桂山村,划定6个核酸采样区域,建立“e网格”微信群,以“脚”力+“智”力,逐户上门辅以微信群通知,确保核酸采样工作不漏一人,全力打好城中村疫情防控攻坚战。(记者 王玉萍 朱榕 林榕昇 张铁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