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飞毛腿集团建设“四个中心”:党建有温度 服务暖人心

2022-11-16 09:06:57来源:福州日报

马尾区有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它成立于1997年,专门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是华为、联想、三星、松下等厂商的主力电池供货商,拥有数千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年产值近百亿元,它便是飞毛腿集团。

飞毛腿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2013年12月升格为党委。党组织成立伊始,就坚持“党建赋能、强企铸魂”理念,把党建基因融入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由于员工以年轻人为主,大部分岗位集中在一线,流水线上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近年来,集团党委先后设立了生活中心、关怀中心、教育中心及发展中心“四个中心”,让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享受到“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

飞毛腿集团建设“四个中心”:党建有温度 服务暖人心飞毛腿技师学院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学习专业技能(资料图片)。(飞毛腿集团供图)

生活中心

打造服务员工主阵地

7时50分,扫描智能门禁系统进入园区无尘车间。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乘坐集团班车往返于园区食堂和宿舍,休息时间可以在员工生活中心看看书、打打球,这是疫情期间飞毛腿集团一名普通车间员工的日常。

为了保证厂区内人员健康,集团党委按照“两点一线、内循环”的管理模式,由党员技术团队对原有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升级和改造,采用虹膜识别技术,通过后台链接“钉钉”APP,以此达到厂区人员进出精准管控。

为了给员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员工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集团党委整合厂区内的党群活动场所,打造集篮球场、电教馆、羽毛球馆、台球室、职工书屋、员工食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员工生活中心。

2014年4月,通过收集采纳员工意见,集团党委提出“关爱妈妈”的新举措,专设“妈妈营养窗口”,为广大女员工,特别是准妈妈、新妈妈提供健康餐食。自窗口开设以来,集团党委多次安排党员进驻食堂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员工建议,对伙食营养搭配及时进行调整,力求满足员工的不同口味需求,将“妈妈营养窗口”打造成员工食堂的特色品牌。

“集团在职员工可以享受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公司一年仅在员工日常三餐、就医问诊和药品补助上的投入,就达1700多万元。”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

关怀中心

架起关爱员工连心桥

前些年,飞毛腿集团党委经过数月的筹备,设立了员工关怀中心,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由党员带头24小时轮班,以快速响应员工诉求,人性化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尽管收入可观,后勤保障也很到位,但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集团党委成立员工关怀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员工关怀中心党务专员小谢说。

钱坤介绍,集团不断开辟渠道倾听员工心声,设立“倾语阁”“聚贤堂”,每月安排党员深入车间了解员工需求,面对面收集员工的意见与投诉,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同时,利用员工自助平台和集团微信公众号,在线上收集员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除此之外,集团还定期安排律师入驻,为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全面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关怀中心注重在点滴小事上温暖每名职工。由公司党员带头,自发从每月工资中拿出5元钱,筹措飞毛腿互助基金的启动资金,帮困难职工解燃眉之急。

自成立以来,员工关怀中心接收2000多件员工诉求。在员工关怀专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所有诉求均得到圆满解决。2015年,中心被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教育中心

凝聚员工思想向心力

10月16日,飞毛腿集团的党员职工们通过飞毛腿“云课堂”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近两个小时的观看过程中,党员们详细记录报告要点,并在会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

2021年,飞毛腿集团党委上线了“云课堂”,旨在增加培训的多样性和互动性。员工可通过个人账号进入学习,免费听知名讲师的线上课程。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云课堂”每月还会以支部为单位公布线上学习数据。

今年,飞毛腿集团党委成立了员工教育中心,安排员工与高新园区党工委委员、集团党委委员、骨干党员“结对子”,吸纳愿意亮明身份的流动党员进入党支部参加支部活动。

此外,马尾区委组织部、高新园区党工委、飞毛腿集团党委每年提供一定金额的专项经费用于员工教育培训工作。集团党委还聘请专业讲师、党委部门干部为流动党员解读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的相关规定,帮助流动党员明确自身定位,强化党员意识。

发展中心

推动员工成长不止步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顺利走上了制造部组长的岗位,每月收入8000多元,去年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说起现在的生活,集团员工陈满库很是满足。

陈满库出生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寇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8年11月,通过“就业扶贫”项目,他来到飞毛腿集团。

在飞毛腿集团,像陈满库这样受惠于“就业扶贫”项目的员工不在少数。

为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飞毛腿集团党委牵头设立员工发展中心,以党员为核心组建教师团队,聘用党员技术骨干到中心授课,将企业文化、技术能力、党的理论等融入课程。

2010年,飞毛腿集团党委还推动建设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后更名为飞毛腿技师学院),采用“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以“先有岗位、后有专业、再有教学”的办学思路,邀请优秀党员干部出任讲师,引导鼓励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了对人才的“量身定制”。2018年,集团党委积极参与闽宁协作“扶志”项目,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中学设立原州分校,推行“1+1+1”学习模式,即1年在原州学习,1年在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1年在飞毛腿集团实习。

如今,集团党委拥有一支专业技术水平极高的党员人才队伍,他们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环节,创新技术,更新理念,助力企业发展。其中,党员赵康林、林汉祥、应祥程等,带领车间技术骨干,通过不断地积累和尝试,自主开发自动化设备,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2%,且创新了多项生产工艺并获得专利。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各自所带领的车间先后被福州市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四个中心”的建设,极大提高了集团的党建成效,集团先后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

“我们想把公司打造成家一样的地方。”钱坤表示,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持续完善“四个中心”,把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让员工切实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何鋆棽 潘晓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