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河口湿地 正值候鸟迁徙高峰

2022-11-16 10:46: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这些天,闽江河口湿地十分热闹,大量候鸟迁徙到此,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以鸿雁、白额雁、小天鹅为代表的雁、天鹅类候鸟,以及黑嘴鸥、遗鸥等鸥类候鸟。市民漫步栈道,近听鸟鸣声,远望芦苇随风飘荡,可感受候鸟的迁徙浪潮与自然环境之美。

闽江河口湿地 正值候鸟迁徙高峰闽江河口湿地鸟瞰。记者 石美祥 摄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长乐区的闽江入海口南侧,是福建省最优良的原生态河口三角洲湿地,为众多水鸟以及鱼类、甲壳类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这里有野生动植物131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7种,至少4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闽江河口湿地是迁徙水鸟的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这里有鸟类313种,其中水鸟166种,栖息有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等众多珍稀濒危物种。

闽江河口湿地先后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荣膺“中华凤头燕鸥之乡”。2013年,国务院批准闽江河口湿地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于2020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今年8月16日,闽江河口湿地正式成为我国世界遗产预备项目。

闽江河口湿地 正值候鸟迁徙高峰闽江河口湿地飞鸟群集。闽江舟子 摄

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候鸟的迁徙季,全球候鸟共有9条迁徙线路。其中一条线路是从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而闽江河口湿地就处于该线路上,是候鸟迁徙途中停留的重要驿站。近几年,越来越多候鸟来到闽江河口湿地驻足。原先,黑脸琵鹭只是从此地过境,如今把这里作为它们重要的越冬地。有的甚至懒得走了,整年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现已建成湿地博物馆、马山炮台遗址公园、牛山公园、龙山生态园、卧龙滩涂栈道以及多条景观步道,各项配套设施完善,随处可见成群的候鸟栖息、飞翔。今年6月,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清新福建”的一张重要生态名片。(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