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市城管委全面恢复环卫精细化管理 协助新店镇创建“无疫社区”

2022-11-16 09:37: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当前,福州疫情已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根据市城管委工作部署,福州环卫部门全力保障城区道路保洁、公厕管养、垃圾分类、垃圾收运等环卫工作迅速恢复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城管委全面恢复环卫精细化管理 协助新店镇创建“无疫社区”在新店镇山北路,人机协同作业,加强道路精细化保洁。

人机协同作业

加强精细化保洁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新店镇山北路看到,环卫工人正在街边绿地清扫落叶和垃圾。路边洒水车和环卫工人同时出动,针对扫帚难以打扫的边角,环卫工人抱管冲洗。

据负责新店镇保洁的福建玉禾田晋安分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每天凌晨4时开始,四班人员轮班,对该片区道路、街边公园、小区周边、背街小巷以及城中村进行全面清理和消杀,做好垃圾收运。在重要道路安排人员巡回保洁,人工和机械协同作业,提高效率。

“福州所有道路保洁员全员上岗,加强路面清扫保洁与冲洗,紧盯重点区域,采取了四冲洗。通过这两日的强化作业,目前城区环卫工作已全面恢复精细化管理。”市环卫中心有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市、区环卫部门专门成立垃圾清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垃圾清运力量,对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城中村的滞留垃圾,集中力量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城区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目前,五城区5347座分类屋亭,正常运作率97%;城区600多座公厕全部恢复“十无五有”精细化管理标准,如厕人员扫码、亮码入厕。

在鹭亭路公厕,管理员正对公厕进行保洁消杀。据福建康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晋安项目负责人黄光明介绍,该项目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管辖的70座公厕每天进行四消杀,落实扫码入厕,设立口罩专用收集桶。厕内墙上还设置了便民服务箱,提供针线、创可贴、碘伏、风油精等应急用品,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主动靠前服务

协助创建“无疫社区”

疫情期间,市城管委全力支援新店镇抗疫,派出多支党员突击队入驻高风险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服务群众,通过“守好门、管好人、办好事”,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城管力量”。

当前,按照福州防疫工作有关部署,市城管委协助新店镇创建“无疫社区”。为此,市城管委成立了13个创建工作小组,主动靠前服务。各创建工作小组与社区配合,积极开展市容环卫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督促做好垃圾分类,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违反防疫规定的聚集、堂食、摆摊等行为进行劝导。在新店镇后山村,创建小组工作人员与村委人员共同巡查村容村貌,并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结合无疫社区创建工作,我们建立健全疫情影响下的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督查,尤其是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同时,强化督查结果应用,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