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福州:群策群力 共建“无疫小区”

2022-11-15 08:14: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欧阳进权 胡一晟 颜澜萍

物业经理当好“守门员” 、下沉干部制作“扫楼”小程序……

群策群力 共建“无疫小区”

连日来,福州市持续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完善网格底图,坚持群策群力,积极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网格治理体系。

福州:群策群力 共建“无疫小区”鼓楼区洪山梁厝新村,老年志愿者严把“小区关”。记者 张铁国 摄

从严从细

物业经理当先战“疫”

“物业经理,就是我们小区疫情防控的最佳守门员。”在马尾罗星街道沿山佳园小区,患有眼疾的王阿姨如是说。每次核酸检测采样,物业经理梅绍斌都给予她贴心帮助。闲暇时,梅绍斌还经常帮她把菜送上门。

依托4年的物业管理从业经验,梅绍斌助力小区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小区人数、业主基本情况,他全部记录在册,做到基本情况清、底数明。每天不到5点,他便组织小区志愿服务队搬运整理物资,协助核酸检测。忙完检测,他又要组织环境消杀。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罗星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动防疫七级网格力量,将113个大网格划分为748个微网格,重点做好小区卡口管理、6本台账人员核查等工作,实行“小单元”作战,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闽侯竹岐乡“无疫小区(村)”创建一线,乡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施辉充分利用“小团队、细网格”治理体系,通过“线上+线下”“村村通+锣鼓”“敲门+喊楼”等方式,督促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筑牢村居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回馈社会

“问题孩子”变“抗疫勇士”

核酸登记信息录入、搬运物资、防疫消杀……14日,18岁的小忠(化名)又奋战在在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洋头口社区等“无疫小区”创建一线。

一年前,年少无知的小忠误入犯罪组织。幸好,台江区检察院认定他涉案情节较轻、具备帮教条件,该院“青蕾之洲”未检工作团队随后对他开展一系列帮教活动。

“检察官姐姐们在一线抗疫,我也要加入她们,回馈社会!”得知小忠的心愿,台江区检察院立即与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系,为被帮教少年联系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很快,10名年满18岁的青少年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从“受助者”蜕变为“助人者”。

小忠在日记中写道:“我从‘问题孩子’变成了‘抗疫勇士’,因为检察官姐姐给我的心里穿上了‘防护服’!我不是你,但我想成为你。”

本轮疫情中,台江区检察院“青蕾之洲”未检工作团队联合团区委、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引导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同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社工联合值守,为未成年人构建心理防护网。

一“机”扫楼

小程序助力防疫

在台江国防工业设计院宿舍,连日来,依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下沉干部制作的一款小程序,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与热心居民通力配合,让“数据跑路”与“人员跑腿”齐头并进,为“无疫小区”建设增加了数字化抓手。

“小区居民每日健康信息,打开小程序就知道。”新港街道组织委员刘晓滢点开“台江区居民健康信息报备小程序”,里面囊括了家庭成员、每日核酸、健康码颜色、特殊群体等内容。

据了解,这款小程序是市资源规划局下沉干部自行制作的。“我们在‘扫楼’时,一边询问居民及其家人是否已做核酸、是否绿码,一边打开小程序点击小区楼栋进行填报,便可生成最新的数据统计报表,还能直接登记特殊群体。”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干部、国防工业设计院宿舍临时党支部书记姚志勇表示。

小程序还疏通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信息差。“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反映情况,让社区及时上门提供采样或配送服务,进一步维持了社区防疫秩序。”刘晓滢说,送服务到家,也让防疫更有温度。居民们主动配合,抗疫工作如鱼得水。

为进一步夯实小区居民基础信息,台江区委组织部也专门设计制作了“扫楼”微信小程序,工作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清晰记录相关信息,并于后台自动生成信息库。小程序设计涵盖了小区名称、住户姓名、联系方式、健康码等基础栏目,还能准确掌握特殊人群情况,方便提供保障服务。(记者 张铁国 欧阳进权 胡一晟 颜澜萍 通讯员 陈燕青)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