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风雨同舟 并肩战斗——八方驰援福州抗疫纪实

2022-11-15 07:42: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覃作权 黄芳宾 冯雪珠 林文婧

金秋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福州人民的正常生活,也让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放慢了脚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福建、福州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福建工作组,指导我市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部署,统筹调度全省力量支持福州,省直部门和兄弟城市选派精干力量驰援,与全市842万人民并肩战斗,助力福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战“疫”一盘棋。来自国家和全省的支援和帮助,让福州人民深刻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同我们在一起,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令福州人民倍感温暖、深受感动,激励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让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有一种力量

叫“国家队驰援”

疫情就是命令。

11月2日晚,在福州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国家队”来了。由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党委书记鹿文媛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福建工作组抵达福州。

顾不上舟车劳顿,工作组马不停蹄召开见面会,听取汇报,研判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应四尽、日清日结”,快准严实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速度,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国家工作组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3日,参加省市视频会商会,会同专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

4日,赴流调摸排专班集中办公点了解流调溯源情况,分析梳理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5日,深入正祥滨江假日、洋洽新村、中天金海岸金爵苑等小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

……

11月2日至14日在榕期间,国家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调研指导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全链条”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规范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展现的严谨工作态度、扎实专业素养和专注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他们迎难而上、连续作战。13天来,工作组夜以继日,白天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晚上开会总结调度,深夜还到24小时核酸采样点察看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他们科学专业、严格细致。在隔离酒店、管控区域、“红黄码”人员定点医院,专家们穿上防护装备,现场细心察看,针对问题提出一项项指导意见。

他们倾囊相授、授之以渔。国家工作组将在实战中梳理总结的机制方案、好经验好做法等,通过点对点讲解、手把手教授,为我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提供专业参考。

“国家工作组作风严谨、技术精湛、工作扎实,不仅为福州留下战果,更留下精神财富。相信在‘国家队’专家指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福州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驻守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核酸采样点的仓山区土地收储中心党员干部黄抒阳信心满满地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福州疫情防控总体态势持续向好。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个秋天,“国家队”曾逆行出征,与这座城市并肩作战,为我们注入强大信心和能量,与我们共同守护有福之州。

有一种担当

叫“省市齐心”

台江区融信双杭城商业办公区人员复杂、人流量大,省工信厅党员志愿者邹履传筑起“战斗堡垒”,每天筛查进出人员超1万人次;仓山区正祥滨江假日小区被管控后,省公安厅民警林伟国率先站出来,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不到3个小时,省高速公路集团就集结了近百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数据摸排一线;……

大疫当前,同舟共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直机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打赢疫情歼灭战、机关党员勇当先”行动,号召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力以赴支持福州抗击疫情。

现场,就是战场。由各省直部门抽调组成的一支300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成11个小分队赴鼓楼区开展人员流调,每日摸排数据近1.9万条,筑起“数字防线”;在鼓楼区屏东城小区,省政府办公厅党员志愿者“三班倒”,开展体温测量、扫码验码、外卖查收等服务,把牢小区卡口;省委统战部党员志愿者到恒力城广场开展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省地矿局30多名志愿者奔赴洪山镇社区支援,省测绘发展中心调派技术骨干参与阳性感染者分布图绘制……在数据摸排、电话流调、心理疏导、“无疫小区”创建等疫情防控一线,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成为城市里的动人风景。

物资,就是保障。省金融监管局采购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送往共建社区;省应急管理厅响应东大社区号召,紧急捐赠1500个口罩;省粮储局抓紧抓实粮食批发市场、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确保粮油供应链安全;省总工会下拨抗疫专项资金,为核酸采样、基层社区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慰问和防疫物资……省直机关纷纷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福州抗疫夯实物资保障。

监督,确保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深入晋安、闽侯等地,实地抽查核酸采样点、封控小区、隔离点,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省信访局干部指导协助有关部门推进涉疫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畅通诉求渠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团省委成立“督导员”队伍,实时掌握一线防控动态,开展教育宣传,加强监督检查……省直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微光成炬,聚沙成塔。省直机关97个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1689支,27202名党员深入福州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在社区卫生防疫、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救助救护、文明引导等现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迎风飘扬。

有一种情感

叫“八闽一家亲”

疫情期间,福州按下了“慢行键”。来自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等兄弟城市的2572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参与采样、检测、院感、流调等工作,与福州本地队伍和省属医疗单位并肩作战。一幕幕与时间赛跑的画面、一个个奋勇前行的身影,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合力,彰显动人的同袍之情。

凌晨4点,城市空寂,万物沉睡,但“大白”们已完成集结。5点出发前往各点位,6点准时开展核酸采样。连日来,在福州各个核酸采样点忙碌的“大白”中,有一大批来自兄弟城市。“福州是‘第二故乡’,我们都希望为这座美丽的城市作贡献。”宁德援榕医疗队二队队长王若涛说,二队100多名医护人员中,60%以上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大家得知要来支援福州,都踊跃报名”。

10月28日,接到支援任务后,厦门援榕核酸检测队随即组建。抵榕后,各分队领队立即集结部署,确认工作安排。深夜12点,医疗队进行院感培训和防护服穿脱,直至凌晨。次日一早,全员投入核酸检测支援工作。“大家默契合作,检测效率不断提高,出色完成每天的任务。”领队黄连江说,核酸检测队是厦门派出的第三批队伍,队里党员带头冲锋,年轻梯队也不甘示弱,共同守护有福之州。

重任在肩,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离家这么久,小女儿问‘爸爸是手机精灵吗?躲进手机跟我说话’。我哄她说,‘爸爸是病毒猎手,抓完病毒就出来’。”漳州援榕医疗队领队吴嘉诚说,队员们上班时争分夺秒,下班后回隔离酒店休息,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缓解思家之情,“但我们不后悔,同为医护人员,最理解同行此刻的不易,最明白守望相助的力量,我们将全力以赴,竭力与福州一起抗击疫情。”

“兄弟连”用逆行的背影筑起坚固防线,助力福州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泉州队以“80后”“90后”居多,“00后”有十数名,大多有着抗疫经验,大家每天早出晚归,与福州干群默契配合;“需要人手?我们可以继续工作!”得知片区还有居民没采样,三明队一次次接过作战任务;早餐选干粮,尽量少配水,为减少上厕所次数,莆田队“大白”不敢多喝水;为节约大家的排队时间,龙岩队采样片刻不停,白衣为甲,向疫而行,高效完成每天的采样工作;南平流调队员用专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无私的精神,一手抓住并切断源头,一手控制传染范围,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为了使命逆行,向着希望进发。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让榕城人民充分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这场战“疫”,福州必胜。(记者 覃作权 黄芳宾 冯雪珠 林文婧)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